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又一个“金太阳”?

发表于:2013-07-22 09:50:26     作者:Sunny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业内期待了9个月之久的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项目名单和实施细则,或将在7月20日之前公布。

        记者获悉,在经历了前后四次申报、反复摸底之后,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终于确定了每个省三个项目、发电总量在500兆瓦以内、终端度电补贴为0.35-0.45元之间、补贴期限为20年的细则。

        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会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参会的10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在7月10日前上报第一批示范区项目,获批的示范区在月底前启动建设。

        按照一个地区最高500兆瓦的补贴规模计算,第一批14个示范区将带动约7吉瓦(1吉瓦=1000兆瓦)的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但NDP 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对此却并不乐观,在他看来,由于受资金限制,第一批示范项目只有2-3个项目能够启动,年内拉动的市场仅在200至300兆瓦之间。

        光伏行业正处在低谷期,对于许多光伏企业来说,争夺示范项目仅仅意味着“跑马圈地”,但圈地后初始投资从哪里来,尚无定数。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介绍,目前光伏企业负债率逐渐增大,有的企业负债率高达85%,尤其是短期负债很高,再加上欧盟6月实施的“双反”临时关税,更让企业雪上加霜。

        面对如此行业现状,即将开启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将何去何从?一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三方博弈已拉开帷幕。

        政策目标或打折扣

        光伏发电具有无噪声、无污染、无资源枯竭的特点,国家能源局希望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来引导企业建设光伏电站,但对第一批示范项目有严格的总量控制。

        2012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规定,每个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总量将控制在500兆瓦以内。

        企业要想获得第一批72个示范项目的资格,却并非易事。 

        “没有人会主动告诉企业申报的要求和时间,这就需要自己‘立体式’地打听信息。” 作为一家央企光伏电站项目主管,贾亮(化名)获得了申报北京、山东、江苏三个省市三个示范项目的资格,这让他的同行们羡慕不已。贾亮告诉记者,能获得申报机会的秘诀是主动寻找信息。他从国家能源局到地方发改委,多方询问消息,并相互印证,再做出判断。今年4月,贾亮已经开始着手寻找相关项目,并与几家拥有大型屋顶的用户达成了口头的合作协议。这些工作大概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贾亮介绍,一旦政府要求提供申报材料,时间往往短到只剩一两个星期,如果那时做准备就来不及了。

        然而,就在示范区名单即将公布之际,他向对记者坦承,自己有点心虚。

        贾亮的公司只希望做工程承包(EPC),如果项目批下来后,迟迟找不到投资者和运营者,项目就只能拖着不建。

        一位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拿项目的主要是组件企业或者逆变器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做工程承包的。

        然而,“拖着”是国家能源局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于2009年启动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就曾遇到严重的拖建情况。今年5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彻底叫停了“金太阳”补贴政策。

        韩启明分析,分布式光伏示范区的政策与“金太阳”比较,除了补贴由初始投资补贴变为建成后的度电补贴外,其他方面几无变化,其扶持的重点仍落在“集中”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上。

        所谓“集中”,是指大型屋顶光伏电站,即自发自用电量大的区域及工商企业,而这恰恰造成了贾亮们的尴尬和随之而来的拖建。

        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项目设计发电20年,但屋顶租赁合同很难保证签约如此长的时间,而自发自用比例高的工商企业用电大户,更难保证在20年的时间里一直维持稳定的生产和经营。

        据Bloomberg新能源分析师王旻楠计算,一个100兆瓦的电站,初始投资就需要7亿元以上,面对这样的巨额投资,鲜有企业愿意投。

        王旻楠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势,主要在于一家一户式的发电模式,世界上光伏装机容量最高的德国,采取的补贴方式就是针对家庭用户的补贴,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前期投资额小,还可保证20年的稳定发电收益。

        “现在就算我们自己有钱,也不会投进来。”贾亮说,虽然根据政府的度电补贴,一个项目看似可以拿到8%左右的内部收益率,但项目进行中,高额的银行融资成本、并网进度和补贴发放进度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使收益大打折扣。

        他预测,由于政策与企业现实的矛盾,预计第一批70多个示范项目,只有2-3个会在年底前真正开工,这种局面或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多位光伏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不仅是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的年内计划难以完成,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制定的2013年规划国内市场完成10吉瓦的目标,能完成一半也就不错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