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南光伏产业迎来利好

发表于:2013-07-21 01:48:00    

深陷“寒冬”的光伏产业似乎感受到了一缕温暖。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指出,2013-2015年,我国将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3500万千瓦以上。《意见》同时提出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扶持政策。

对此,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英利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16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国家出台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使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光伏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坚定支持,也坚定英利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继续通过技术研发降低光伏产品的发电成本,通过品牌宣传提高市场份额的坚定信心。”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国务院发文力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有助于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海南英利作为英利集团四大产业园区之一,也必将受益匪浅。

  总装机容量大幅扩容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光伏电池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

海南英利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国内“光伏基地”遍地开花,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把光伏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有300个城市发展光伏太阳能产业,光伏产业基地超过100个。2012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23GW(吉瓦),我国多晶硅产量约7.1万吨。

问题是,因国内需求尚未全面启动,我国光伏产业严重依赖国际市场。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开始,欧美等国光伏需求急剧下降,导致光伏组件价格暴跌超过50%,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迅速进入寒冬。

海南英利相关负责人说,《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而我国2012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约7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的大幅扩容无异于给光伏制造企业注入强心剂,有助于企业尽快摆脱“寒冬”。

以海南英利为例,短短4年间,海南英利年设计产能已达600兆瓦,光伏组件主要出口对象为欧盟、美国。尽管面临主要出口对象欧盟“双反”的冲击,但目前海南英利生产经营仍较为正常。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说,英利集团在过去两年里,就一直在做着应对国外潜在贸易壁垒的准备。2013年英利对欧盟的出货量在企业出货量中的占比,将从2012年的62%下降到40%,日本、墨西哥、东南亚、东欧将是英利未来重点开拓的市场。

  光伏前景在下游产业

6月2日,英利召开销售转型研讨会,围绕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出售等环节内容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商业模式转型,大跨步向下游发展的战略部署;

6月5日,英利与美国杜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采购美国杜邦公司的浆料、薄膜等关键光伏生产材料,提升发电能力;

6月19日,英利与南方电网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发电、智能电网、新兴储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共同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光伏项目;

一系列动作清晰地昭示出英利的战略:光伏希望在下游。

苗连生透露,英利制定了“334”的战略,即未来英利光伏产品的市场分布将是30%地面、30%屋顶、40%分散式和独立式。“走地面主要是为了走量,它的缺点是回款慢、利润低;走屋顶则更为清洁高效;分布式独立系统实为一家一系统,是未来的方向。”他说。

  家用光伏发电成为现实

今年5月14日,家住儋州那大镇荔园春2号的吴文生自费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该套系统投资约2.4万元,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总装机容量为2.4千瓦,一年可发电2953度,平均每天能为业主带来约12度电,年均节约标准煤1.06吨。吴文生由此成为海南首户尝鲜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业主。

海南英利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海南首个成功并网的家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重要尝试,随着推广和应用,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将会进入寻常百姓家。

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意见》也明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针对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

“海南日照时间长,鼓励个人分布式光伏系统进入千家万户,可有效解决海南的缺电问题。”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此次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将为包括海南在内的各级政府及电网企业出台落地政策、新能源电网建设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指引,对相关可操作性政策的出台将起到促进作用。

光伏企业的春天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