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行业:43家企业仅4家勉强开工

发表于:2013-07-12 08:37:00    

尽管持续近两年的光伏行业危机在上半年出现回暖迹象,但处于危机“重灾区”的多晶硅环节仍命悬一线。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研报披露,目前国内43家多晶硅企业中仅剩4家勉强维持开工,且这4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降至不到30%,国内多晶硅价格上半年也继续呈下跌态势。

硅业分会预计,下半年多晶硅价格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且低于企业的成本水平。对外多晶硅“双反”反制措施如不出台,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近8成的进口多晶硅仍将以低价进一步冲击国内市常加之市场需求短期内无明显改善,银行信贷避之不及,国内多晶硅行业或面临全军覆没的风险。

  复产希望渺茫

根据硅业分会研报,上半年国内多晶硅产量为2.8万吨,同比下滑23.6%。上半年多晶硅现货价格基本维持在13万元/吨的水平,同比下降4.2%,延续去年以来的跌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2.8万吨的产量中,保利协鑫下属的苏中能一家产量就超2.2万吨,占国内总产量78.6%。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上半年没有供应量。

研报披露,已投产多晶硅企业43家,其中仅剩6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如果考虑已经关停的企业,国内整个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30%。

硅业分会相关人士指出,由于受我国拟对欧美韩三国多晶硅“双反”利好预期影响,不少企业原计划开工生产,但因“双反”预期一再推迟,严重打击了各企业的信心,开工计划就此搁浅。

“长期停产的多晶硅企业,生产系统容易锈蚀,恢复生产的技术和资金难度大大增加,生产系统甚至有报废的危险。”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下半年无明确利好政策出台,这些企业复产希望依然渺茫。

  行业命悬一线

硅业分会研报表示,目前仅有四家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尚在低负荷维持生产,但已连续一年以上大额亏损经营,这种情况难以持续。一旦这四家企业支撑不住,我国多晶硅行业将不保。

事实上,这种风险正在日益加大。硅业分会上述人士指出,对多晶硅行业来说,目前最期待的利好预期有两方面:一是有效阻止国外倾销,获得喘息的机会;二是加快促进国内市场应用,解决市场结构失衡问题。他表示,对美韩、欧盟多晶硅的双反立案至今费尽周折,原计划于2013年2月20日初裁,虽然裁定调查工作已经完成,但何时出台,仍无法预计。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外多晶硅占中国市场份额已高达75%,且外商靠低价倾销进一步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趋势愈演愈烈。多晶硅双反裁决如迟迟不能出台,则国内多晶硅企业很难获得喘息的机会,仅剩的几家企业亏损维持生产也支撑不了多久。此外,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光伏应用的政策,但落实艰难,严重影响企业投资回报周期,大大削弱了政策促进的效果。

上述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对多晶硅企业避之不及。“老的贷款不紧着追债就算好了,新的信贷没有指望”,多晶硅是资本密集行业,没有银行的支持寸步难行。即便价格回升到某些企业的成本之上,经过长期停产之后的企业缺乏流动资金的情况下也难以恢复。“国内多晶硅企业涉及行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就业人员近3万人,如果行业垮了,直接经济损失和带来的社会问题巨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