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扬州光伏企业抢占“屋顶” 争创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

发表于:2013-07-09 11:35:00    

一提到太阳能,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太阳能热水器,但不久的将来,屋顶光伏发电站将“闯入”千家万户,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日前,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10KV晶澳光伏电站通过专家组验收,试验性地接入公用配电网,标志着扬州市太阳能发电技术已成熟,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条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

此前,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相继出台鼓励发展屋顶光伏电站的政策,江苏省也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管理规定》,中小型光伏发电项目免费并网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为扬州新能源及智能电网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屋顶计划”打开“一扇窗”

前段时间,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明星企业赛维和尚德的破产危机,给本就困难的光伏产业蒙上了一层寒霜。中国光伏业是否已穷途末路?实则不然。晶澳太阳能扬州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光伏行业的危机源自“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在遭遇海外市场设立的高壁垒后,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正在迅速启动。

这个转机首先出现在城市建筑的屋顶上。

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指出,到2015年分布式发电装机规模为1000万千瓦。此后,装机规模又扩容一倍,达到2000万千瓦。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中提到的分布式发电,指的是中部和东部地区建设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形象点说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屋顶上。

好消息接踵而至。国家电网发布政策,承诺对6MW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这一举措被业内称之为“免费入网”。市发改委能源处的同志分析认为,能源局和国网放出的信号是,未来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主阵地是在屋顶上,以分布式发电的方式进行。

这一点在国外早就得到了证明。曾多次赴德国考察的扬州晶澳公司一位总监介绍说,早在6年前,屋顶光伏发电就占了该国光伏发电90%的比例。在其去年实施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对自发自用的光伏项目给予了更优惠的能源政策,鼓励用户自发自用,就地生产消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