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助行业走出困境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发表于:2013-06-18 00:00:00     作者:高国华 来源:金融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当光伏外销遇到困境时,国内光伏行业再次迎来政策扶持的明确信号,国内市场成为了光伏企业瞄准的下一个目标。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国内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会议提出包括促进合理布局、提高电网保障、完善光伏电价补贴、促进金融支持、加强产业标准规范建设、鼓励兼并重组六项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措施。

“从整体来看,六项政策确实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尤其在欧盟光伏"双反"谈判的关键两个月中提出,更具国家战略意义。”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各项扶持政策细则将会陆续出台,促进国内市场需求爆发。受此影响,本周一,A股市场光伏概念股表现活跃,多只个股逆市上涨,板块整体位居涨幅榜前列。

光伏新政助行业走出困境

“面对光伏领域出现的市场变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时度势,在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着力激发国内市场需求。”业内专家认为,上述六项措施既有要求电网企业保障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投产,又有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既有鼓励金融企业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又有支持关键材料及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每一条都是为了提升光伏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

“此次对光伏行业的支持上升到国家高度,显示出国家对光伏行业的重视。”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之前有关光伏行业的政策都是由相关部门来制定,这次却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方式发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光伏行业扶持新政力度或超出预期,随着后续具体政策的陆续出台,光伏行业全产业链都将受到提振。有消息称,目前,包括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正在讨论扩容的配套细则。

在业内专家看来,从江西赛维到超日太阳,光伏行业普遍存在着资金压力,此次扶持措施第四条明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的融资困难,有望显著改变光伏行业资金紧张的现状。此外,扶持措施中涉及的发电量收购、电价补贴内容亦很有新意。“未来欧美光伏市场或很难突破,但国内市场将会稳步发展,消化掉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华泰证券的报告说。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这是此前没有提出过的。”专家表示,具体的扶持措施包括: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属于相对市场化的救助,通过刺激光伏产业的下游,着力激发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在拉动光伏应用市场的同时,也带动对上游制造企业的需求。据了解,目前,许多光伏企业都在调整出口规模,希望转战内需市场,相关政策明确后将有助于企业作出决策,同时也将快速推进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

据卓创资讯预测,统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入网方案有望在今年8月出台,因8月6日之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率可能将由11.8%提升至47.6%。“目前困扰国内光伏市场投资热情的症结在于发电量电网全额收购及度电补贴力度问题,电网"掣肘"已从去年开始逐步松动,如果最受关注的度电补贴政策能够出台,国内市场下半年有望进入放量释放阶段。”而早在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召开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时,就已经提出今年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且将全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定位在1000万千瓦,是2012年新增装机规模的2.5倍。此外,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的说法,国内有近4亿千瓦的光伏屋顶电站安装空间。市场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如果以目前1万元/千瓦的屋顶电站综合造价测算,这一市场的远景规模可达4万亿元。

不过,就光伏行业的基本面而言,光伏企业多晶硅原料等已经到了企业的现金流成本,即价格不能再下降,这是光伏行业见底的标志。由于技术的倒逼效应,后期还将有大量的光伏企业倒闭,这也是行业洗牌所难以避免的局面。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行业整体供需在逐渐转向平衡,但行业竞争的差异化加剧,市场的增量更多地被一线厂商所消化,中小企业可能会长期维持低开工率。

光伏板块或现底部特征

从去年开始,一度蓬勃发展的光伏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其标志性事件是,曾经作为中国光伏产业标志的无锡尚德因市场急剧萎缩,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也面临退市风险。A股市场光伏板块股票受此影响“一落千丈”。伴随着行业迎来最为明确的政策扶持信号,光伏概念股的投资价值无疑最为市场所关注。

“此次光伏新政,其每一条措施均能落实到光伏全产业链各个生产企业中,其对整个行业的长久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有机构人士说,随着新政的落实,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将成为整个行业内利好集大成者,A股市场的光伏板块将受到资金的极大关注。

“就A股光伏板块而言,行业见底加上光伏支持政策执行,光伏板块底部也越发明显。”某基金经理表示,“梳理整个光伏产业链,最具投资机会的光伏上市公司一定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以及可复制推广四大特征,投资者合理布局有望分享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