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贸易战:总理亲自公关 立足“打”就能赢

发表于:2013-06-18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154568545.jpg (410×276)
5月8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向27个成员国发去了一份调查报告,“认定”中国光伏产品莫须有的倾销“罪名”,将贸易保护的大棒挥向了欧洲光伏市场上的最大出口国——中国。

6月4日晚,欧盟委员会不顾18个成员国的反对,宣布自6月6日起开始向中国光伏电池和关键部件征收11.8%的临时惩罚性关税。此为初裁的第一阶段。

这一税率相对于欧盟委员会此前所提出的平均47.6%的税率有所降低,但两个月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达成解决方案,此后4个月中,税率将升至47.6%。此为初裁的第二阶段。

而初裁执行期过后,今年年底如果两方依然未能达成解决方案,欧盟将进行最终裁决,只要得到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就能做出在未来5年内执行更高关税。

未来两个月的谈判将会决定此次贸易争端的走向,决定中国150多家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命运,涉及到210亿美元的贸易出口额和中国70%光伏产品的市场归属。

商务部有一套四体联动机制

在欧盟委员会公布初裁结果的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的讲台前。

沈丹阳说,中国政府的三个态度没有改变。“第一,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态度没有改变。因为这种征税措施是不公正的,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第二,坚持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没有改变。第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产业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决心没有改变。”

沈丹阳恐怕都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站在中外媒体前,反驳欧盟的贸易保护行为。

2012年9月,欧盟正式发起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同年12月,欧盟启动了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

欧盟启动双反调查后,中国政府立即开始了应对和交涉工作。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商务部有一套应对贸易摩擦的四体联动机制,一旦有贸易摩擦发生,就要求商务部、地方商务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四方开始保持密切的沟通。

“我们的企业在应诉中表现得越来越成熟。”中国最大的机电类商会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中国机电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国机电商会是中国光伏企业对欧盟双反进行抗辩的牵头组织单位。

2012年12月和今年3月,中国机电商会两次组团参与欧盟的听证会,并进行了抗辩。在应对欧盟双反上,中国机电商会有三项主要工作:第一,组织企业搜集数据,进行法律抗辩;第二,通过推动双方之间的行业合作,化解摩擦;第三就是公关游说。“我们一直在跟欧盟相关方面保持联系和沟通,比如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德国光伏工业协会、德国能源署等,也给欧盟成员国写信阐述我们的观点,跟欧盟的议员、欧盟成员国在华使馆沟通,希望他们了解这个案子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充分考量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反对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中国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说。

事实表明,中国机电商会的游说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此次欧盟双反调查和初裁过程中,欧洲产业组织为中国应对欧盟制裁创造了好的舆论环境。

此次欧盟双反调查中,有150家中国企业应诉,欧盟最终抽取了7家。这7家企业将向欧盟提交相关的材料,配合欧盟核查,并拥有申请参加听证和抗辩的权利。中国光伏龙头企业中,英利成为应诉方,阿特斯没有被抽中。

英利争取到了参与各个应诉环节的机会。填写欧盟委员会的问卷,向欧盟委员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再到准备应诉和抗辩的数据、材料,配合中国机电商会做谈判准备,成为英利现阶段的重要工作。

“以前,在面对双反问题时,很多中国企业不去应诉,如此,欧盟委员会就采用了起诉国的数据,根据这些不客观、不真实的数据征收高关税。”英利绿色能源法务部总监樊振华告诉记者,“在应诉双反案件的时候,如果企业积极参与,就有可能争取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如果不参与,有可能被迫接受一个非常高的关税。”

企业和政府、商会之间进行了最密切的配合。“不只是英利,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光伏企业,任何情况下,商会需要相关材料,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去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另外,企业会主动把掌握的信息、分析报告定期和商会做一些沟通和汇报。”樊振华对记者说。

中国政府对欧盟双反更是快速反应。随着案件不断地推进,今年以来,中方交涉愈发密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多次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通电话,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副代表崇泉多次率团赴欧磋商,商务部工作层与欧方开展技术层的磋商。“对这个案子,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沈丹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