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续 中国或对欧豪车启动反倾销调查

发表于:2013-06-08 09:57:00    

6月4日晚,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分阶段开征关税,随后的6月5日,商务部紧急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程序,被外界解读为是应对欧盟临时反倾销税的“反击战”。

中国葡萄酒市场半壁江山被舶来酒占据,而其中大部分又来自欧盟地区,受此影响,欧盟对华出口洋酒和葡萄酒的势头会发生何种改变引发关注,在两大地区博弈的过程中除了葡萄酒这张牌外,中国还有哪些牌可以出?

刺痛欧盟的行业?

用一瓶葡萄酒来对抗光伏双反大棒,这场硬仗刚一开场就引发世人关注。

“葡萄酒是欧洲人比较关注的行业,对于中国来说,要找能够刺痛欧盟的行业来进行调查,否则欧盟会无所谓。对中国来说,目的并不是真的为了限制,而是为了维护正常的贸易,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欧盟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这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前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中欧世贸项目办首席世贸专家李仲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进口数量增长非常快,占我国总进口数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

此外,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在此前的中欧光伏反倾销案中,据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对征税投赞成票。

日前,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室副主任张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商务部采取的措施是正当的贸易调查,符合世贸规则,这次调查对于市场的冲击应该不是很大,因为后续的调查取证工作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各种方面的博弈下,很可能会达成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最终诉讼到贸易争端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中国政府的应对方案,李仲周认为,中国商务部可以就欧盟的临时反倾销税,去WTO起诉,但是起诉的过程很长,等到调查结束后,光伏产业就已经受伤了,这不是一个好办法;中国商务部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做一些对欧盟起到威慑作用的事情,否则他们还会继续我行我素。

洋酒销售雪上加霜

市场有分析认为,中国此次对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反制意味明显,法国是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地,波尔多地区尤为知名,对华出口也最大。

事实上,在目前两大地区的博弈下,法国在华的洋酒企业显得很无奈。

“由于整个经济的形势不太好,洋酒的在华销售不是很好。”法国卡慕干邑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冯黎明接受采访时坦承,中国此次对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对进口葡萄酒和洋酒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到底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