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华光伏双反无异于判欧盟光伏产业死刑

发表于:2013-06-06 11:43:00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反未能在两个月内达成解决方案,4个月之后税率将升至47.6%。对华光伏双反,这无异于判欧盟光伏产业死刑。这不仅是许多业外观察者的看法,拥有530多家企业成员、代表欧洲6万个就业岗位的欧洲平价太阳能协会(AFASE)同样这么认为。

为什么?因为全球光伏产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同行,而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是降低成本,如果石油天然气等常规化石能源保持低价,无情的市场规律将使得光伏产业难以找到足够的需求。当前正是由于石油天然气等常规化石能源价格暴涨,才使得太阳能发电具备了一定的商业竞争力,赢得了较大的市场规模。

怂恿对中国同行发动“双反”、企图维持光伏产品高价的欧美厂商,奉行的是一条不切实际的错误经营思路,只能使光伏产业难以足够迅速地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在常规化石能源面前难与争锋。须知全球光伏产业面临的现实是这两年全球初级产品牛市已经终结,包括能源在内的初级产品行情已经大幅度下跌,美国发起的“页岩气革命”更令石油天然气价格面临继续下行的重压。在这种情况下,企图通过对华双反而维持欧盟市场上光伏产品的较高价格,何异于判处欧洲光伏产业“死刑”?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一个指导思想和内部运行混乱的机构,基于错误假设前提和曲解作出的注定要遭到失败的决策,此案的发起和推进,再次充分暴露了这个区域经济组织深刻的内在缺陷,也让人们无法对该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过分乐观。

在光伏产业发展及对华光伏双反案上,欧盟内部的指导思想紊乱:这个组织所要追求的究竟是什么?是一个能与替代产业竞争、而且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还是一个效率低下、既无法与替代产业竞争又无力与海外竞争者同场角逐、只能托庇于贸易保护并持续吞噬巨额补贴的无底洞?……欧盟贸易机构的所作所为让观察者们得不出一个合乎逻辑的明确结论,让市场参与者们无法形成稳定的预期。

在光伏产业发展及对华光伏双反案上,欧盟内部运行的紊乱更是显而易见,一方面欧盟贸易机构紧锣密鼓推进对华光伏双反;另一方面英、德、荷等国公开抨击反对,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投出反对票。德国副总理公开批评征税措施是一个错误,德国总理在中德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将尽全力阻止欧盟因此案而引爆中欧贸易战,在投票中只有法国、意大利、立陶宛、葡萄牙4个国家支持欧委会,有18个国家均持反对意见,其中包括德、英等欧盟经济大国。欧盟委员会及其贸易机构混乱的内部运作,已经将自己推向窘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