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光伏反倾销引欧洲内讧:制裁中国摧毁欧盟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发布时间:2013-06-04 09:11:46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正在进行,初裁即将于6月6日出炉。届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有可能被征收税率为37%至68%的临时惩罚性关税。这或将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总价值210亿欧元(约合1665亿元人民币)的太阳能面板和相关部件,出口量占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量的70%,占中欧贸易总额的7%左右。 贸易大战一触即发,作为攻方的欧盟,却临阵起了内讧。

5月24日,成员国就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建议案进行投票。当天,吸引更多舆论目光的则是,代表欧洲1000多家光伏企业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公开抗议,称欧盟正在葬送欧洲20多万个工作岗位。值得注意的还有,最初提起对华光伏反倾销申请的是德国企业,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不遗余力阻止欧盟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欧此次贸易纠纷的形势非常复杂,硝烟弥漫的战场笼罩层层迷雾——无论是商务部专家,还是受邀赴欧盟谈判的中国行业商会,以及光伏企业,都向《中国经济周刊》反映了欧盟在反倾销程序上、决策上的不透明。

“欧盟对中国光伏反倾销仍待走完程序,如果一旦欧方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方一定会有对应的报复性措施。贸易战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情形,但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欧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钢说,“如果最后中方不得不应对,使中欧双方利益都受损,欧盟愿意看到吗?”

“‘双反’也救不了它”

2012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启动对中国出口的所有光伏组件和部件进行反倾销调查。欧盟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并披露了100多家欧盟认为对其产业造成损害的中国企业。

按照欧盟的司法程序,反倾销案的初裁最后期限是今年6月6日。如果初裁通过,欧盟立时就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直至今年12月对该案进行最终裁定。在这6个月内,中欧双方可以继续磋商,寻找争端的解决办法。最终裁定时,这项临时惩罚性关税可能延长为有效期5年的中长期措施,当然,结果也可能向好,税率被降低,或者终止征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协议达成!欧盟批准禁止使用所谓“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

协议达成!欧盟批准禁止使用所谓“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日前就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达成临时协议,该协议禁止欧盟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目前正在等待批准。欧盟成员国将有三年的时间来执行新规定。

强迫劳动产品太阳能光伏组件
2024-03-06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提高太阳能利用效率,是科学家们永恒的课题。但自打问世于1954年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将晶硅推向光伏世界的王位,并在此后多年,试图以它的「权杖」碰触29.43%的理论极限效率而屡屡未果,这个领域,就再也不曾出现撼动它的革命性技术和创新性材料。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06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2024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华为智能光伏携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成为本次大会上的人气展台。

华为智能光伏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5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高纪凡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介绍,光伏行业从当时的技术、市场、设备三头在外,到如今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全部全球第一、领跑世界。在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不仅是一名亲历者,更是一名奋斗者。

高纪凡两会光伏行业
2024-03-05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如今,光伏组件的供应和价格正在出现动荡,而对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和政治支持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欧洲光伏行业的发展。例如西班牙和波兰的光伏市场,但这似乎并不一定会减缓德国光伏市场的增长。

光伏行业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反倾销引欧洲内讧:制裁中国摧毁欧盟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