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电源减排效益显著 可再生能源迎发展机遇

发表于:2013-05-28 09:03:00    

近年来,我国都在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其中正大力发展的分布式再生能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有效降低电力行业PM2.5污染、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迎来发展机遇

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6.2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66.4%,可再生能源占比为10.31%。煤炭等化石能源占比过大,使环境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今年以来,严重雾霾在我国多个城市肆虐,全国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点曾监测到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个别城市出现PM2.5“爆表”,北京PM2.5浓度一度高达950微克/立方米。为避免当“人肉吸尘器”,政府要求学校停止户外体育锻炼,通知市民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天气连续大面积出现,为我国粗放的发展方式敲响了警钟。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是根本出路。为此,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被列入重点规划。

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小水电、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开发利用。以城市、工业园区等能源消费中心为重点,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屋顶光伏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尽快提高分布式供能比重。到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1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其中城市生活垃圾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此前,国家能源局第一批批复建设的“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分别是新疆吐鲁番、甘肃敦煌和山东德州;第二批获批城市分别是湖南湘潭和安徽芜湖。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迎来发展机遇

  表:接入10千瓦及以下电压等级分布式电源占比(截至2012年12月)

分布式电源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并网投产的分布式电源1.56万个,装机容量达343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水电2376万千瓦;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和生物质发电迅速增长,装机达871万千瓦。分布式电源发电量达1295亿千瓦时,少消耗标煤52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36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