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将对华光伏双反 启动国内市场时间紧迫

发表于:2013-05-13 11:30: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据报道, 欧盟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初裁结果临近,中国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时间紧迫。

随着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初裁结果临近,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将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传闻早已甚嚣尘上。无论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按程序,目前这一提案的正式磋商进程已经启动,一旦6月5日发布反倾销初裁决定的正式公告,税率将高达47%,征税期将长达5年。

去年11月,欧盟开始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反倾销立案调查,并下令欧盟海关从3月5日起登记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使中国太阳能企业对欧盟的产品出口进入空前的艰难时期。如果征收47%的重税,将使本就岌岌可危的中国的光伏产业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光伏市场发展正在加快脚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尤其是分布式发电,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拯救光伏产业的一剂良药。

但是,在一些光伏企业看来,目前的政策太宏观、缺乏细则,地方执行时无据可依、没有前例可参考,使政策难以落实。除此之外,相对于发展较快的商用领域,我国的个人分布式发电项目几乎还是一片空白。缺乏可行的商业模式,开发商很难介入。也就是说,光伏产业自身也有着产业创新、升级的需求。在美欧相继施加压力的局面下,必须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

中国的光伏产品之所以在欧洲市场受青睐,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劳动力成本、规模经济和局部技术领先三重优势叠加所带来的较高性价比。而欧盟当地的光伏企业或许能够在性能上有一定优势,但在价格上却无法与中国同行竞争,所以很难在当地市场上对价格敏感型用户产生显著吸引力。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屡屡被发难的主要原因。

对于大家关心的高达47%的税率,征税的可能性有多大?最终会不会按照这么高的税率执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就此评论。

王震:此事确实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影响非常大。从目前来讲,提出这样一个高惩罚性关税超出了大家的预期。这个平均47%,对个别企业可能到了67%、68%这么高的水平,还有讨论的空间,特别是通过政府。因为欧盟和中国的市场相互依赖,而太阳能光伏产业对于中国来讲也是非常大的出口的额度,在这种情况下,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加快和欧盟进行沟通协商,否则对于整个光伏产业来说可能是非常致命的。

实际上这么高的关税对欧盟不见得全部是好事,太阳能征的这么高以后对于用户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另外欧盟也需要中国来合作使得欧盟走出危机,所以我自己的看法征收这个关税的可能性很大,是不是征收这么高的关税还是有值得讨论的地方。

王震认为,按照47%这个比例来征收确实非常高,而且对于中国出口欧盟的光伏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