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逆变器:低成本制约了技术的发展

发表于:2013-05-13 11:36:00    

光伏产业链上,逆变器一向被认为是最有技术门槛的环节之一。或也正是因此,在2010年光伏全行业疯狂扩张时,逆变器行业的扩张才稍显“理性”一些,而在随后全行业快速降价时,其降价幅度和速度也温和许多。

不过,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逆变器的市场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的补降,大功率产品由每瓦约8毛钱左右腰斩至目前的4毛钱左右。对于单瓦价格本来就不高的逆变器而言,如此快速且高达50%的降价幅度,无疑对其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同时,号称能够生产逆变器以及已在市场上零星出货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数百家来。国内逆变器市场的竞争局面,一时间激烈空前。

作为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岭光伏”)的现任总工程师兼首席技术官,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的李继生,几乎已经在长岭集团从事了“一辈子”的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2010年,长岭光伏创始之初,李继生便出任其主要技术负责人,并伴随长岭光伏的发展壮大至今。

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继生

2013年4月初,记者前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长岭光伏总部,就光伏逆变器技术发展与目前的竞争局面等相关问题专访了李继生。

“逆变器的确有技术门槛”

有人认为,逆变器是光伏产业链上不多的一个具有技术门槛的环节,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李继生: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和制造,涉及电力电子技术、电源变换技术、太阳能最大功率跟踪技术、锁相环技术等多种技术集成,对安规、EMC、电能质量及转换效率都有较高的要求。同时,光伏系统在露天环境下运行二三十年的特殊性,也对逆变器的使用可靠性和寿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使用寿命必须在二十年以上。

由于涉及各种技术的集成,以及使用环境的限制,光伏逆变器不同于一般的电力电子产品,对其设计、生产及质量控制都有特殊的要求。因此,相对来说,逆变器的确算是光伏产业链上较有技术门槛的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