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放开手脚发展可再生能源

发表于:2013-05-08 09:53: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进入2013年,一场持续多日遍及多个省市的雾霾震惊了国人,也引起了世界的围观。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讨论。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的2013京都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认为,我国以煤为主的高污染能源结构难以为继,必须大力发展核电、风电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取消风电太阳能项目等行政审批,放开手脚,做大蛋糕。

高污染能源消耗难以为继

张国宝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2012年生产原煤36.5亿吨,净进口2.7亿吨。煤炭消费量达到39.2亿吨,占全世界煤炭消费的47%。全国能源生产总量折算成标准煤为33.1亿吨标准煤,消费总量为36.2亿吨标准煤,进口3.1亿吨标准煤。

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以及能源结构、能源效益直接关系到温室气体排放和大气环境质量。张国宝举例说,如北京的煤烟型污染占比近40%,包括市内还有四个用煤发电的电厂,虽然北京很现代化,但还有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在烧蜂窝煤,使得煤烟型污染成为主要污染源。

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69%。在发电设备中,燃煤机组的装机容量占到78%。发电量中,前两年燃煤发电占到80%以上,去年情况有所好转。

以上这些数据都在警示我们,如果我国人均能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不仅能源的供应难以为继,排放的压力也将不堪重负。张国宝强调说:“我们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提高能效,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非化石能源的比重。”

  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

张国宝介绍说,近年我国水电、风电发展迅速。2012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1.07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比重已经达到21.4%,等于少用了3.5亿吨的标准煤。这表明近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迅速。

非化石能源发电中主要是水力发电,水力发电8000万度,占发电量的17.4%。风电虽然发展迅速,但所占比例较小,仅占发电总量的2%。核电的比例更小,去年我国核电发电量980亿千瓦时,只占发电总量的1.97%。太阳能发电更是微乎其微。

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张国宝提出几点具体建议

第一要发展核电。到2030年,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力争提高到8%。目前我国已经投入运行核电机组16个,2012年发电量980亿千瓦时,仅占总发电量4.95万亿千瓦时的1.97%。从全球范围来看,运行核电机组440个,核电占发电量的平均比例为15%,其中美国有104个核电反应堆,核电发电占16%左右。法国有58个反应堆,核电比例超过80%。日本在福岛核事故以前运行的核电机组54个,核电发电占30%以上。韩国有核电机组28个,占发电总量30%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