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 产业升级发生积极变化

发表于:2013-04-11 09:51:48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0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布我国一季度外贸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外贸开局良好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3.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5088.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2.9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658亿美元,增长8.4%;贸易顺差2705亿元人民币,折合430.7亿美元。

具体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4863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出口3230.2亿美元,分别增长7.4%和6%。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6.6%,加工贸易出口增长3.9%。“产业链条较长的一般贸易增速明显快于加工贸易,表明我国出口企业产业升级发生积极变化。”郑跃声说。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我国与美国、东盟双边贸易分别增长10.8%和15.5%,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1.9%和10.7%。此外,我国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增长71.2%。

从海关数据看,广东、江苏、上海等7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80.6%,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另一个特点是,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增速达53.1%,高出外贸总体增速39.7个百分点,占到我国外贸总值的32%。”郑跃声说。此外,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定增长,部分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有所减少。

外贸形势好转得益于三大因素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3.4%,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对此,郑跃声认为外贸形势好转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

首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并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这是我国今年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郑跃声说。

第二,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2012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今年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向好迹象较为明显,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从微观角度上看,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部分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从中西部地区来看,贸易投资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的能力在加强。“根据我们对近20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连续第四个月环比提升,我国外贸出口形势有望继续好转。”

外贸环境依然复杂

尽管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积极因素不少,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不足,我国进出口还面临哪些挑战?外贸增长目标能否实现?

郑跃声分析,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二是国内企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劳动力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使我国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在高位运行;三是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提升,挤占了我国部分产品在发达市场的份额,在日本和欧盟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四是我国的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在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一些国家用限制性手段控制高新技术产品或资源性产品出口,对我国进一步扩大进口也带来一定影响。

“2013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较2012年略有回升。”郑跃声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下,综合考虑今年我国进出口有利和不利因素,有信心实现8%的外贸增长目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