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建筑拟起草制定标准

发表于:2013-04-11 17:50:31    

索比光伏网讯: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正在起草《太阳能建筑应用企业行业登记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是光电建筑业实行自律管理的一个基本制度。为什么要搞这个制度?这个制度有什么用处?

我们都知道,制度是管理的一种表现形式。有管理,就会有制度。管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存在于各种组织之中。一个国家要依法治国,保护人民的利益;一个政党要有党章规范党员的行为,保持党的纯洁性;一个企业要通过制度进行经营,确保利润的最大化;一个行业要通过行规,维护大多数企业的利益。所以,管理是人的有目的的行为,制度是组织实行管理的基本手段。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分,行业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行业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不同行业具有特殊性。光电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在于,不仅具有建筑业的特征,而且具有电力和能源行业的特征。这个特征是由光电建筑技术决定的,是光伏技术与建筑技术结合后的产物。凡具有这个特征的企业,就成为光电建筑企业。所以,光电建筑业的特征本来就是一个大家都在自觉遵守的规则。

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是建筑市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但它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新兴建筑技术的不断出现,专业承包企业资质的种类越来越多,资质集中与细分的矛盾日显突出。光电建筑就是一个例子。光电建筑工程究竟应该由房屋建筑工程企业承包,还是由电力工程或机电安装工程企业承包?是应该由建筑幕墙、装饰装修,还是由钢结构、机电设备企业承包?独立的哪一项似乎都不够充分,几项联合承包又似无必要。那么,在无光电建筑企业资质的情况下,该如何实施光电建筑工程的管理呢?通过加强行业的自律管理,将成为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改革的一个方向。

《管理办法》对光电建筑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光电建筑企业要按照其拥有的资信、人员、技术装备和代表工程业绩等条件申请相关资格。也就是说,只要具备这几项条件,就具有从事光电建筑工程的能力;具有何种程度的能力,就能承担多大的光电建筑工程。资格代表着能力,能力由条件构成,资格应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认定。所以,《管理办法》就是由行业组织,通过企业登记制度,确认企业的能力,向社会证明企业的资格。

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是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的行业组织,是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社会团体,是由光电建筑企业共同组成的行业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制定这个《管理办法》,是应光电建筑业发展之需,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引导企业提高产品和工程质量,协助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光电建筑市场的管理。所以,《管理办法》需要全体光电建筑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制定,共同维护。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作者: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 章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