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核能风能 成都新能源产业成链

发表于:2013-04-02 00:00:00     来源:成都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成都新能源产业功能区销售收入连年跨越,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实现8亿元、53亿元、138亿元、256亿元,预计未来3~5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

产业链条涵盖太阳能(光伏、光热、光电),核能(核电技术研发、核电配套设备、民用核技术应用)、风能,动力与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多种产业

新能源产业,是成都市确定的重点产业,也是天府新区产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撑。记者昨日从双流县获悉,由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合作研发的用于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的背架已经在国家级示范项目中安装完毕,目前实验验证顺利。在中广核下一步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化计划中,或将选用“成都造”。

“成都造”背架

或将供货青海光热发电

据悉,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去年10月在青海德令哈开建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示范项目的实验。发电机组中的关键部件———背架,则由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参与研发制造和安装。

据瑞迪机械董事长卢晓蓉介绍,背架在整个机组中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是支撑,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背架将太阳光精确地聚集到发热管上,才能有效地实现发电。“在中广核实施的国家级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背架不仅成功安装使用,并且实验验证顺利。”卢晓蓉说,据她了解,中广核目前正在筹备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产业化项目,可能年内启动。其中的背架,该公司或将参与供货。

除了光热发电关键部件的研发供货,瑞迪还在风电、核电方面加快科技研发。

新能源产业功能区

形成4大产业集群

近年来,成都新能源产业功能区以双流县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为主要承载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连续3年蝉联“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园区”榜首。目前,功能区的整个产业链条涵盖了太阳能(光伏、光热、光电),核能(核电技术研发、核电配套设备、民用核技术应用)、风能,动力与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多种产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成都新能源产业功能区销售收入连年跨越,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实现8亿元、53亿元、138亿元、256亿元,预计未来3~5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共引进天威新能源、汉能光伏、中汉电力、通威太阳能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665.8亿元,形成了以天威新能源(晶硅)、汉能光伏(薄膜)为龙头,以阿波罗太阳能(薄膜)、旭双太阳能(薄膜)、中汉电力(聚光)、通威太阳能(晶硅)等为骨干,以正洁科技砂浆回收等为配套的太阳能产业集群;以中国核动力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为依托,以川开集团、瑞迪机械等为代表的民用核能产业集群;以腾中重工、成都佳电等为重点的风能产业集群;以国舰新能源、四川鑫唐等为代表的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