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引导业主自投才是分布式光伏的出路”—专访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波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发布时间:2013-02-21 00:00:00作者:吴军杰
索比光伏网讯:1_20130121000115_whadb.jpg (640×424) 

—专访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波
分布式发电的出路,还在于设计出对市场资金具有鼓励作用的投资回报模式,而不仅仅是解决初始投资和屋顶资源问题。

文︱吴军杰

由于光伏利用在成本方面仍欠缺足够的现实竞争力,加之与现有能源利用体系和社会生活模式之间存在着诸多不相匹配之处,因此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其规模化发展的条件尚不够成熟,现阶段仍然需要由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对其发展模式和市场规则进行设计和完善,以达到光伏发电最终实现市场化持续发展的目的。

而在光伏利用的路径中,分布式利用无疑将会成为主流方向。但分布式光伏发电要想获得规模化的发展,如何鼓励更多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则是其中的关键,这需要对其发展模式和市场规则进行顶层设计,也远比制定具体的补贴标准更为重要。

作为光伏系统集成商及光伏逆变器生产商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源电力”)的总经理,孙建波在光伏系统集成和分布式光伏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澳洲市场。日前,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孙建波先生,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相关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下是经过整理的访谈内容。

记者: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辰源电力光伏逆变器的技术特点?

孙建波:辰源电力目前供应市场的光伏逆变器分为两个系列,其中,大中型即单机50kW-1000kW 机型是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的,核心整流装置及技术软件平台来源于西门子;1.5kW-30kW 中小功率系列产品为自主研发,目前主要供应海外市场。我们生产的REWATT 品牌中小功率系列逆变器,在海外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在澳洲市场得到大量应用。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西门子光伏逆变器技术核心部分来源于其非常成熟的变频器技术,这一技术经过了石油、石化、电力行业的多年验证。近年来,进一步经过了大量的国内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检验,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目前,西门子在中国市场已经停止生产光伏逆变器,辰源电力继承了这块业务,包括技术以及市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引导业主自投才是分布式光伏的出路”—专访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