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梅新育:光伏业技术标准壁垒太低 监管太柔

发表于:2013-01-15 13:27:02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回归国内,今年或将成为该行业振臂崛起的关键一年,然而,业界却普遍认为,这条回归路会很艰辛。

一直以来,中国的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依赖度极高,2010年之前98%的产品出口欧美市场,2011年该比例仍然高达90%。2011年以来,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调查,海外市场的突然关闭,造成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急剧恶化,整个行业一时间哀鸿遍野。

然而就在海外光伏市场受困之时,政府紧急出手相救。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央多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扶持光伏产业回归国内市场的政策,大力推进分布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和金太阳示范工程。与此同时,资金补贴也在相应跟进。刚刚公布的第三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中,太阳能拿到了62个席位。

但是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认为,扩大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同样需要理性规划,“规范市场需要同步进行,落后的光伏企业绝不能死灰复燃”。据其预测,2013-2014年,部分不具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将被自然淘汰。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认同,“我们该做的是借助当前的行业严冬,淘汰不合格小厂”。同时他还指出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其他桎梏,“行业进入的技术标准等壁垒太低、监管太‘温柔’,以至于不具备基础专业知识、在生产中大量使用废次料的小厂也得以大量兴起,而这些恶化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环境”。由此可见,光伏回归国内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