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今日复工 与政府指示有关?

发表于:2013-01-07 14:11:00    

倪开禄又回来了。从他掌舵的超日太阳(002506)能股票停牌起,满打满算,其在海外的神秘“假期”不超过15天。1月3日深夜,他提着行李箱搭乘红眼航班从数千公里外匆忙而归。

倪开禄很可能不是自愿回来的。回国次日,他就被上海证监局请去约谈。今天,超日厂区内的几条生产线全面复工,是否与来自政府层面的指示有关,外界难以确知。

同样陷于混沌的还有资金黑洞背后具体的涉债银行。近十日,关于数十亿贷款实质性违约的报道沸沸扬扬,但究竟哪些银行构成牵连在内的一串大闸蟹却始终身影暧昧。

记者今早从熟悉超日情况的圈内人处获悉,除了华夏银行(600015)、中信银行(601998)等几家商业银行外,曾一度卷入另一家光伏巨头赛维LDK巨债坏账风波的国开行也是超日的幕后债权人。

  银行纷纷抽贷上门讨债

15天究竟干了啥?尽管微博爆料的版本是倪氏父女携款跑路,来自超日官方及大股东坚持的说法一直是这位董事长亲自境外讨债。

倪开禄讨债,是因为背后逼债的银行几乎踏破门槛。上述圈内人告诉记者,年关难过,从去年11月中旬起,每周都有来自银行的员工上门催债,“最高潮是停牌后,有媒体爆出超日高层可能跑路,银行闻风更是每几天就会踏一次门槛。 ”

“这段敏感期,厂区门卫加紧了保安力度,一听到是银行登门,都不敢放行。”这位圈内人透露,近期上门讨债的银行包括华夏银行等。

记者从超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上看到,截止2011年6月30日,公司获得主要贷款银行的授信额度约为26.5亿元,当时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6.87亿元。其中披露名字的银行包括深发展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601988)、招商银行(600036)、农业银行(601288)、进出口银行和南京银行(601009)。而为11超日债8亿元专项贷款托底的银行则是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

不过,记者注意到,当时披露尚余授信额度未使用的银行中,所有授信期限都在 2012年 4月之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是: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信贷冷风就吹拂整个光伏产业。

“原先向银行贷过一次款的企业,按期还清后可以再以原先额度贷款,循环盘活企业的流动资金,那时就开始降低授信额度。”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环保事业部部长耿明对记者说。

降低授信额度的抽贷方式还算温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超日面临的银行待遇更加糟糕,“银行直接将它的流动资金提前拨走,按期还款之后直接不再发放贷款。 ”

而记者昨天采访到的一家涉债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则坦言,这种猛烈的抽贷行为虽然确实令资金困难的企业失去了外界 “输血”,但银行也有难言之隐。 “我们是分行贷款给它的,但上级行会不断针对贷款企业的经营数据发出指示。 ”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