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救市政策刺激下游市场 上网标杆电价或上涨

发表于:2012-12-22 09:25:00    

作为拜尔能源集团的副总裁,田大勇最近正在考虑在中国投资光伏电站的可能性,他的团队正在多地进行调研。“作为具有国际资本背景的投建商,我们会有两个层面的比较和考量,一个是将中国与日本和德国等国的投资环境进行横向比较,同是一亿欧元的投资,我们要寻找获得更多更长久收益的地方进行投资,另一个则是考量国内的投资政策,是否有扎实的政策保障以及优惠的贷款利率。”田大勇说。

他认为,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光伏救市政策让他看到了一种趋势:政策制定者真正了解了这个行业,并且将政策的导向逐步与欧美等具有成熟经验的国家进行接轨。

“特别是将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是整个救市政策的亮点,这说明政策开始意识到产业下游的重要性,并清晰了逐渐从“减少政府干预”过渡到市场决定价格和供需的思路。”田大勇称。

不仅是投建商,上游光伏组件商也认为上述救市政策作用关键。

“政策刺激了下游的市场,无论是调整标杆电价还是改变补贴方式,都会带动下游投资的积极性,同时也将带动上游组件商的产品线运转。”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虽然近来光伏市场多番呼吁救市,但是直接推出“顶层设计”进行救市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比较罕见,同时按照新政,以成本调减并分区域制定上网标杆电价,下一步光伏上网电价将有所上涨。

  光伏“顶层设计”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市场冰火交融。

一方面,行业经营不断“探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亿晶光电和天龙光电等光伏企业在内的25家光伏上市公司蒸发的流通总市值高达229亿元,而且,自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双反调查后,中国对美国光伏产品出口从今年1月的3.87亿美元减少到8月的0.85亿美元,下降八成。

不仅如此,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日前在国际太阳能研讨会上透露,到目前为止,近90%的多晶硅企业已经停产,仍在生产的企业只有5家,但开机率也在下降;而且,目前中国半数以上的中小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至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

据王勃华预计,今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为130亿元,同比将下降40%以上。

就是由此,市场一直期冀救市的暖风来吹走低谷的寒意。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