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务院驰援光伏产业:力推分布式发电 分区域定标杆电价

发表于:2012-12-20 09:14:26    

索比光伏网讯:严冬中的中国光伏产业盼来了国务院层面的政策扶持。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会议称,中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议罗列的光伏产业当前的主要问题包括: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就具体政策而言,此次会议提出,将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同时,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面,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中国已开始出台诸多政策力挺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9月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地方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国家电网亦出台扶持措施,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相关服务费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意义在于:其上升到国务院层面的会议,是最高层次对于光伏产业的顶层设计,“最重要的意义是对行业的指导和给市场的信心。”

也有业界人士称,现在的还只是纲领性的意见,需要各部委出台具体的配套文件,这样投资光伏电站才能放心。“其实银行也是投资者,同样需要衡量风险后,才做出决策。”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李俊峰建议,出台利好政策的同时,还得要把握好节奏,做到有序,“否则光伏产业又疯了。”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及,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善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不过,对于此前业界期待的分布式发电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未提及。李俊峰称,“这会是趋势。但是将来即使采用备案制也是有限额的备案,不会说全部敞开。”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