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并网呼唤配套补贴政策

发表于:2012-11-20 16:56:53     来源:中国电子报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可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而此前,光伏发电“并网难”一直是新能源开发的瓶颈环节。此次《意见》骤然出台的原因何在?力度如何?中国光伏产业是否会由此而加快内需启动的步伐?国内企业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公司的发展策略?《意见》又能否顺利落地执行?《中国电子报》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领导,共同探讨分布式发电并网的相关热点话题。

行业面临严重危机 政策出台水到渠成

严大洲:光伏产业是我国“十二五”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美国制造业回归的政府主导产业,更是世界各国走出经济衰退、解决长期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不管是电网公司还是国家政府机构,对此均已形成共识。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光伏装机容量仍持续增长,中国作为光伏生产大国,已连续5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受金融危机、欧债的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光伏补贴政策。美欧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贸易调查与制裁,限制打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光伏企业面临着库存积压、供大于求、减产、停产、破产的严峻局面。在原料多晶硅市场上,美、韩、德等国企业在国家政治、经济政策的支持下,一方面依靠向中国高价销售长单,享受着良好的利润,同时制衡我国下游企业生存;另一方面,乘机大幅低价倾销多晶硅,打击我国刚刚兴起的多晶硅产业,导致全行业亏损,整个光伏产业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专家、有识之士的广泛呼吁下,在国内推广应用光伏发电成为“利国、利民、利企、节能减排”的共识,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也适时出台发布《意见》,为促进分布式发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意见》的高效快速出台可谓水到渠成,为清洁能源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政策依据,意义重大。

吕锦标:《意见》的出台是行业各方与主管部门充分准备、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技术准备。以协鑫做出的努力为例,集团所属的中环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主编或主要参编的《光伏电站施工规范》、《光伏发电工程验收规范》、《光伏发电场设计规范》、《光伏电站太阳跟踪系统技术要求》等技术标准已获批成为国家标准,这为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建设、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同时,2009年以来,国内示范项目也得到大胆而成功的实践。2009年12月30日建成一次并网的徐州20MW电站项目是当时全国并网容量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由保利协鑫所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由协鑫集团所属中环光伏系统有限公司设计承建,短短3个月时间一次并网成功,项目投资方(协鑫集团)、政策支持方(江苏省人民政府)、项目并网购电方(江苏省电力公司)做到了无缝对接,为国内大型地面电站的投资、建设、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2009年12月31日建成一次并网的盐城3MW电站项目是当时全国并网容量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为江苏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中环光伏系统有限公司设计和总承包承建。一期工程3MW,已于2009年12月31日顺利建成投产、并网发电,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工程采用高效多晶硅电池组件,利用江苏荣威塑胶有限公司厂房屋面进行安放。项目经江苏省能源局核准,国家电网公司同意并网,并通过了所有电力项目建设报批程序。

  王世江:当前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严重困境,内面临产能阶段性失衡,外遭遇国外壁垒围堵。以2012年为例,我国太阳能电池产能超过40GW,同期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预计为32GW,仅我国产品产能就已远超全球市场需求。特别是,预计今年我国产量将达到23GW,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但国内新增装机需求仅为4.5GW,产品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与此同时,美国也于今年终裁,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欧盟的光伏产品“双反”调查也正在进行中,一些新兴国家如印度、澳大利亚等也在蠢蠢欲动,欲搭乘美欧光伏“双反”的便车,一旦成行,将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形成全面围堵。因此,如何规范产业、扩大国内市场、确保作为我国最具民族工业竞争力之一的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最为急迫的事情。国网公司能有此作为,显然是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危机形势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钱晶:国家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国家电网在积极整合电力设备企业,制定入网标准和检测途径。虽然放开审批权并不意味着其对经济利益的放弃,但这一举措对于我国光伏“十二五”规划目标的达成依然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袁全: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支持新能源发展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虽然《意见》中还有许多关键问题及执行细则还有待理清,但这已表示分布式发电在国家电网眼中已确定不再是“电网不稳定因素”。

并网瓶颈突破 为分布式发电推广夯实基础

孟宪淦:此前国家电网拟定的草稿中,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上限的规定是10兆瓦,新稿中将这一容量缩减至6兆瓦,主要是为了减少分布式光伏发电对整个电网的冲击,不会影响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如果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只要多设几个并网点即可。
  《意见》的出台,将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节省大量费用,并网接入效率大幅提高,此前单系统接入方案一个项目就需支付十几万元。按照新规定,未来将以逆变器终端为界,界外费用由电网承担,界内费用由业主承担。按照国家电网制定的分布式光伏适用范围,未来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均可涵盖在内。
  但目前我国居民电价较低,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不划算,而各地工商用电价格普遍超过1元,使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具备一定经济性,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可能将从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经济园区等集中示范区起步。

严大洲: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意见》对范围有明确界定,突破了此前对光伏发电企业的诸多限制,允许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自己选择上网模式,有规模、技术和完成上网时限要求,条款具体,对全国开发分布式发电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
就洛阳中硅来说,作为中国恩菲工程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拥有多晶硅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以优质多晶硅原料生产为基础,进一步开发节能、低成本、高纯多晶硅,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效率、降低光伏发电系统成本;同时将利用中国恩菲工程公司的工程背景,开发出适合各种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系统,适时推广。
  本政策出台,有利于加快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开发,使中国制造的清洁能源在国内发挥作用,使中国由最大光伏制造国变为最大光伏应用国,有助于国内光伏市场的真正启动。
  
  王世江:《意见》是对当前光伏境况的积极回应,明确了分布式发电的受理主体、并网程序、工作周期、并网费用等问题,这将为后续分布式发电的顺利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佘海峰:光伏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分布式发电的特点,积极探索电站投资应用的可能性。国内屋顶光伏发电具有较大的潜力,例如我们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公寓楼来做分布式发电——在新型公寓楼设计之初,就可以把光伏应用考虑进去。
吴承志:《意见》出台大大提振了国内光伏企业的信心。在我国光伏产业受到严重冲击的当下,国网公司此举力度非凡。降低对分布式电站建设的要求,改善层层审批的繁琐机制,减免大量原有费用,大大推动了我国光伏发电市场的成长,并有可能吸引一些新的民营企业参与分布式发电的投资。

  钱晶:对于分布式能否成为国内主流,从技术和新能源消纳难度上看,风电大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系统难度最小。所以一旦国家电网体制改革正式实施,新的投资主体进入运营商领域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分布式发展应该会成为新能源利用的主流,因为它在技术和理论上都是更经济、更高效的。
  在未来6个月里,我们仍会将重心放在西北部的地面电站项目上,毕竟那里的需求目前看来还是比较旺盛的。同时,在《意见》的影响下,我们会加强东部和中部地区分布式电站的发展,并对产品做出相应改进、调整,使之更系统化、模块化,安装更简易方便,以适应国内分布式发展的需要。国内光伏市场是否超预期,是否能消化过剩产能,关键在于补贴额度和方式,相信后续将出台补贴细节。

  袁全:《意见》的颁布标志着困扰国内光伏产业的光伏发电并网瓶颈获突破。同时,也让饱受低迷市场困扰的国内光伏企业看到了解困的曙光。总的来看,国内光伏发电的建设已经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分布式光伏发展带来的变化绝不是电力系统接入了多少光伏发电容量,它带来的将是电力市场革命性的变化。


顺利实施需配套政策 补贴资金最关键

严大洲:好的政策需要得到真正贯彻执行才会发生作用,政策实施需要一个过程,而上网过程中会有各种困难,甚至人为障碍,需要地方电网公司积极主动地协调解决。
  建议给各地方电网公司制定每年需要完成的光伏电站成功上网指标,与考核明确挂钩。国家也需要有配套政策,使电网公司在落实本政策过程中既有效益,也有积极性。
1.学习德国,鼓励用户侧上网,自发自用,多余上网。落实光伏电站全运营周期的合理上网电价,电价补贴及时到位。
2.鼓励利用公共建筑与公用工程建设光伏电站。
3.光伏电站建设与沙漠环境修复结合。光伏电站建设后,由于减少蒸发,有利于在光伏电站发电板下种植蔬菜、荆芥等植物,也可场内养殖鸡、羊等,有利于环境修复。
4.结合国家电动汽车发展,利用高速路边空置地,设置光伏充电站;规范汽车电池标准,电动汽车到站后,在高速路边充电站更换电池即可。
5.开发家庭式(2kW、3kW、5kW)等成套装置,采用家用电器销售模式,在农村及无电地区推广使用。
6.国内电动自行车整体销售已达到近1.5亿辆的规模,每年销售总量都超过2200万辆。开发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太阳能直流充电装置,利用存车时间充电,开辟新市场。
7.鼓励优先选择荒地建设光伏电站,鼓励电站建设与当地环境修复相结合,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荒漠电站的用地指标不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简化用地手续,减免土地税费等。

  吕锦标:在并网问题解决之后,目前的关键是解决补贴资金问题。2009年协鑫建成的示范项目是在江苏省人民政府苏政办[2009]85号文件《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的推动下完成的,文件对并网电价补贴标准和资金来源等重大问题给出了示范政策。
  另外,推进光伏应用是一项涉及多部门、跨度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避免政出多门,企业和投资主体无所适从。
  就保利协鑫而言,一直在坚持光伏产业链两端发展的战略选择。目前多晶硅原料达到全球规模最大,成本最低;在终端应用方面,保持着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系统集成商和中国对外投资太阳能电厂最大的投资商。随着政策的出台,协鑫会进一步扩大对建筑一体化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

  王世江:国家电网公司虽然迈出了非常有分量的一步,但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项目投资问题,光伏电站作为投资项目,投资者关注的无非是电站收益和如何确保收益。对于前者,由于目前光伏发电尚未具备经济性,需国家进行补贴以拉动。那么如何对电站进行补贴,是初装投资补贴还是度(千瓦时)电补贴?是净电量补贴还是总电量补贴?补贴的额度有多少?补贴期限有多长?补贴如何发放?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后者,主要是配套环境,甚至是一些制度性问题。虽然国网公司明确了并网的相关程序和费用问题,但如何确保并网以后电力均能顺利上网?如何确保电站能顺利运营25年?虽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但如何细化、如何落实,都很值得期待。
  其次是市场容量问题。国网公司的文件中模糊了光伏电站的并网容量问题,只是指明了单个项目的容量,如果区域电网中大规模上马光伏项目,电网如何并网消纳和送出?如何解决补贴资金来源问题?2011年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约为200亿元,但风电已占据近180亿元,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只能分享剩下的20亿元,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的缺口(今年光伏电站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至今未发,已给电站运营带来较大困难)。
  最后是发展节拍问题。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救市还是为了提高光伏在能源系统中的分量?我想更多的还是前者,这就涉及发展节拍问题,即对产业规范和扩大市场的把握。当前我国光伏内需市场较小,光伏产品主要依赖国际市场,在外部贸易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启动市场已成为众望所归。但也应注意到,当前国内光伏产业主要的问题在于产能阶段性失衡较为严重。由于国内产能过大,即使将年新增装机量提升至10GW,与40GW的产能相比,也仅能满足25%的需求。并且贸然向市场释放这个信号,可能使得部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也会催生一批新生产能,不利于供需失衡问题的解决。因此若从产业平稳发展角度而言,市场的启动应与产业的规范相协调,与发展节拍相吻合,先规范市场,通过设置门槛淘汰部分落后产能,然后再通过扩大市场以切实达到救助产业的目的。

  佘海峰:《意见》的出台,将极大带动终端用户的积极性。必须要让发电的用户有收益,才能拉动市场的发展,所以说补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国家财政没有这方面的资金或制度来补贴用户端,即使上网环节打通了,一样没有人参与。如果中国市场能够充分启动,我们就不会过渡依赖海外市场,商业模式更加平衡,企业的风险也会更小一些。

  吴承志:《意见》出台后,浙江省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企业开始调研,拟在国家电网公司1元/千瓦时价格的基础上,对每千瓦时光伏发电给予不低于0.3元的政府补贴。随着各地方政府对国家政策的深刻解读和操作层面细则的出台,企业的信心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昱辉明年申报的分布式项目将可能达到100MW。

  袁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小范围的光伏并网对于完全拯救困境中的中国光伏产业,作用是有限的。只有真正开启光伏内需,培育成熟市场,完善电力体制改革,当安装小光伏发电系统就像是安装一个新家电一样便捷时,我国光伏产业才是真正有救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