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大利亚或为我国光伏过剩产能转移出处

发表于:2012-11-20 00:00:00     来源:新华社
索比光伏网讯:在欧洲、美国针对我国光伏组件提出“双反”调查后,我国光伏产业陷入“严冬”,并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投资专员王恒岩14日在参加中华新能源沙龙时指出,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给予了包括向光伏研发机构财政补贴等支持政策,但澳光伏产业空白,其本土没有光伏生产企业,中国光伏生产企业可以和澳洲本土的研发企业形成互补,澳大利亚或为我国光伏过剩产能转移出处。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澳大利亚市场拥有先天的资源优势、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领先的研发实力,但其存在的局部产能过剩及并网难问题会成为中国光伏企业进入澳洲市场的羁绊。中国企业或可在澳洲中西部地区开展分布式发电项目。

澳光伏产业投资环境良好 产业空白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78%的电产能来源于煤炭,15%来源于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所占比重只有1%。澳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清洁能源所占发电比重提升至20%,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0年的基础上减少15%。

为了鼓励清洁能源在澳洲的发展,去年澳大利亚成立了清洁能源金融公司,由政府注资100亿澳元,主要投资于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今年,成立了可再生能源机构,澳政府注资32亿澳元,作为基金,专门用来支持清洁能源项目。目前,澳政府已立项 69个太阳能项目。

由于澳洲没有光伏生产企业,因此,中国企业不会面临与澳本土企业的竞争,不会产生类似欧美‘双反’的贸易摩擦。同时,由于澳大利亚在光伏产业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研发技术及机构,中国企业可与其合作研发项目。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投资专员王恒岩表示。 

并网难、产能过剩成为光伏企业入澳牵绊

王恒岩表示,中国光伏企业在本土遭遇的“并网难”问题,在澳大利亚也同样存在。从技术层面上讲,光伏发电的电能质量不高。电网公司对电力供应相对稳定性要求高,而光伏发电受天气变化影响的可预测性低,可靠性不足。相对来说,传统电力技术成熟,电力系统频率稳定,光伏企业在并网上不具优势。

王恒岩表示,澳州主要的大中城市电力供应已经处于过剩状态。据悉,2009~2010年,澳洲政府为了鼓励离网光伏产业的发展,对安装屋顶太阳能的住户给予6000澳元的补贴。到2010年末,新南威尔士州屋顶太阳能产能已占到装机总容量的39%,昆士兰州占24%。离网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电力造成冲击,并导致澳大利亚部分城市产能过剩。

目前,澳洲很多清洁能源项目停滞不前,症结在于没有和电网公司就电价达成一致。澳洲电网公司处于垄断地位,发电企业议价权少,光伏电力生产企业很难获得利润。王恒岩表示。

“并且,澳洲电价复杂,每秒钟都在变化;澳洲电网公司要求电力企业以竞标方式并网,电力企业很难与电网公司达成固定电价。” 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区域经理邓娟说道。 

分布式发电或是出路之一

王恒岩指出,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人口分布极度不均,澳洲电网只覆盖人口较密集的大中型城市。其他地区由于人口稀少,传输电力所造成的耗损十分不经济,因此西澳大利亚和北领地没有和国家电力市场连接,只能采用柴油或者天然气发电。

王恒岩指出,澳洲中部有很多矿区,这些矿区离城市中心远,电网无法覆盖,这些企业大都选择利用柴油或天然气进行自行发电。但目前柴油价格高涨,并且,新政策规定采矿企业20%的自用发电必须来自清洁能源。中国光伏企业在澳洲中西部投资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将能获得良好收益。

卓创资讯光伏分析师王敏表示,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是一个即绕开了并网难,又充分发挥光伏优势的好办法。在发电的移动性、独立性上,光伏发电具有的优势,是所有传统能源发电所不具备的。

从技术角度而言,邓娟表示,离网发电技术含量不高,与并网差不多,不存在开发难度。

王敏表示,较并网发电而言,离网发电投资小、见效快,其组成部件较为简单,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控制器、蓄电池三部分组成,因此建设较快,从安装到投入使用的时间视其工程量,少则一天多则二个月。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