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党代会人事调整之电力改革猜想

发表于:2012-11-19 15:12:17     来源:索比光伏网论坛
我们分析党代会相关人事调整,认为电力系统改革可能深化,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一、国家电网公司的政治筹码减少,名存实亡的5号文提出的,全面反垄断举措,可能在管理和制造体系全面重启。

1)十八大电网系只有电科院院长郭剑波当选政治局候补委员,而郭属学术人才,电网政治筹码减少。
2)传电监会第二任主席尤权有可能担任发改委主任,尤权在电监会期间多次公开直言两大电网公司寡头垄断供电环节,预计尤权上任后国网系政治阻力较大。
3)改革成为党内共识,铁路、电力系统有望率先开启改革。近期电改呼声重启,能源界一直流传消息:国务院领导连续将电力体制改革内参批给有关部门研究。

二、电网管理机构可能拆分,以三集五大、大电网为核心的智能电网发展方向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

1)三集五大、大电网本质为电网集权,巩固其垄断地位,与5号文件相悖,未来国网进一步集权阻力将较大。
2)电网调度可能收归电监会控制,或者组建独立的调度结算中心,若国网调度与交易分离,以满足电力大规模、集中、远距离输送需要的智能电网发展方向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
3)根据5号文规定,全国设置6个异步运行的区域输电网企业。若电改重启,电网机构可能拆分。

三、可再生能源接入,分布式能源结构,或将成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重点。体系外制造厂家份额可能上升。

1)智能微电网是为了适用分布式能源发展,在用户侧兴起的电网建设和运行模式,也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发改委、能源局一直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如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2)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将以分布式发展为主,可再生能源接入,分布式能源结构,或将成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重点。
3)若电改重启,改革任务将确保电网无歧视公开开放,体系外制造厂商份额可能上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