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对“小光伏”敞开怀抱 电力系统“颠覆性”变革将起

发表于:2012-11-19 10:16:37    

索比光伏网讯:从11月1日开始,6兆瓦及以下容量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向当地供电企业申请并网,供电企业要在45个工作日以内免费为其办理全部并网流程。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连续出台了相关服务意见、管理意见和内部技术规定,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

免费并网 全额收购富余电量

依据新出台的意见、规定,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对“小光伏”敞开怀抱,不仅承诺免费并网、限时办结,还承诺全额收购富余电量。

作为国内第一个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服务意见,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表示,该范围结合了国际上有关国家及组织界定标准和我国电网特点,根据测算,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对于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在受理、制定接入电网方案、并网调试的全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如此,常规发电项目并网要交纳的系统备用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无需交纳。项目接入引起的公用电网改造部分也由国家电网承担,接入用户仅需承担自用部分少量的电缆线路投入。

为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承诺按国家政策,以1元/千瓦时的标准全额收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

为光伏产业转战 国内市场扫除障碍

据介绍,当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主要面临两大制约。

一是系统建设成本仍然很高,没有合理的支持政策不可能发展。目前国家主要通过投资补贴(“金太阳”工程)和上网电价来支持光伏发电的系统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认为,免费并网有利于降低成本,余电收购有利于增加利润,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新规定可以进一步提高国内资本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

二是电力系统管理的制约。我国的电力系统建立在大电源、大电流基础之上,是从电源向用户的单向流动。我们既不熟悉在用户端大量建立分布式电源的管理方式,也缺乏分布式电源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必将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跨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