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照在鱼水河草原——从柴达木盆地光伏电站建设看青海省科学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2-11-14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文/红炜(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青海以草原繁多著称,高原上有玉树的巴塘草原,青海湖边有知名的金银滩草原,让人难忘的却是格尔木市城边的鱼水河草原。穿过数百公里荒漠的青藏公路从北向南来到格尔木城西,就像在柴达木盆地的荒原上画下淡淡的一笔,把东面起伏繁华的城市与西面平坦宁静的鱼水河草原区分开来,形成了人与环境的和谐之美,更展示着青海省打造绿色经济的现实之美。 

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
 柴达木盆地是举世闻名的“聚宝盆”,已发现的矿产86种,探明储量的矿产57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约为16万亿元,占青海全省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总量的95%,是青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柴达木盆地又以荒漠干旱著称,年平均降雨量仅为50毫米,蒸发量却在3000毫米,又是青海自然环境最脆弱的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这一人类文明进程中相生相克的矛盾,集中体现在柴达木盆地的发展过程中,成为青海发展战略中的持续话题。
 200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站在保护青藏高原母亲河的角度,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在长时间的积累和研究之后,做出了青海发展的战略选择,省委书记强卫表达了这样的决心:“历史的车轮转过了一个又一个时代。今天,当保护这一方净土的重任落在我们肩头上的时候,如何面对这个历史使命,对各级党委政府是一个考验......宁可牺牲发展速度,宁可牺牲GDP,但是绝不能牺牲生态、牺牲环境……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生态立省’战略”。从此,发展“绿色经济”在青海就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事业。这个事业的具体体现之一就是利用柴达木盆地最优秀的自然条件进行新能源光伏电站的建设,这项建设一干就干成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群。2011年底,1GW,42个项目同时建成和并网发电成功的同时,也首度完成了全球光伏发电GW级发电侧强电压并网的实践,它具有人类光伏发展史上里程碑的意义。
 322961_533575.jpg (500×333) 

建成的光伏电站
 长时间的日照,广漠的荒原是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理想之地,塔里木盆地得天独厚地把这两种过去从不被人重视的资源同时揽入怀中,它的日照时间为3100-3600小时/年,年总辐射量可达7000-8000兆焦耳/平方米;它的 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80%为荒漠,其中未利用部分多达20多万平方公里。把荒漠建成光伏电站,把最优质的阳光变成财富,为当地的工业提供清洁能源,带来的结果必然是改变柴达木这个青海工业重镇的能源结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极大改变环境的进一步恶化问题。“十二五”期间,青海计划建设4-5GW的光伏电站,要在柴达木盆地这一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重地,逐步构造“发挥优良的自然条件——打造光伏终端市场——吸引光伏上游产业链进入——光伏终端市场放大——能载产业进入——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的产业结构,变自然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到那时,更多的工业将向这里聚集,更好的环境将得到实现,青海将会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
 20120105083724119.jpg (400×297) 

戈壁滩某跟踪光伏电站
 为了实现这个美好的目标,青海各级政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实验区常务副书记王西秦就是其中的一位。为了这方热土,这位生在西宁的同志,十几年来,每次回到柴达木的工作岗位时都要忍受强烈高原反应带来的折磨,可当他谈起柴达木的过去和未来时,又完全进入到另一种状态:柴达木地区工业不少,可很大一部分不属于地方,留给当地的却是极为严重的环境污染;2006年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30万施工大军的撤离,当地经济更面临大幅下降的困境。如何发展当地工业,在发展的同时又如何保证环境不受大的破坏?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发展光伏事业,给柴达木的发展指出了希望之路、阳光之路。2010年国家批复了《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总体规划》,光伏产业更成为柴达木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王西秦跑国家能源局争取支持,跑江苏找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投资青海,跑大学与柴达木共建新能源研究所,跑电网企业为大规模光伏电站的建设构建基础工作……。柴达木属高海拔地区,生活条件艰苦,经济基础薄弱,拿不出具有吸引力的条件进行招商和养商。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人才能够来到这里并得到发展,王西秦说:“我们只能以真心相待,我是以赡养父母一样的态度对待他们”。
 到2011年末,柴达木盆地完成工业总产值696亿元,同比增长43%;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38%;建成光伏电站项目40个,装机容量为913MW,截至今年6月30日实现了6.15亿kwh的发电量,占青海省发电总量的2.4%,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经计算,预计年发电量不少于10.8亿千瓦时,大约可节省标煤37.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0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233吨。更加有意思的是,由于光伏电池板的遮阴和清洗电池板的水雾效果,使得电池板下面原本寸草不生的荒漠令人惊喜的长出了些许小草。一个工业建设不断发展,生态环境同时得到有限保护的良性发展结构正在初步形成。
 在中国大规模城市化的进程中,发展的模式无一例外的进入一个怪圈,人们好像已经认同了一个事实:一边城市的高楼在不断增高和扩大,一边城市周边的良田绿地在被不断破坏和缩小,天地变得浑浊,人心变得烦躁。可在格尔木市的建设发展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在晴朗、透彻的阳光下,在东边的城市大规模扩张的同时,西边的鱼水河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静静地低头吃草,点点白色的帐篷已成为城里人周末度假的好去处。以柴达木为代表的青海正向人们展示着一幅全新的发展路线图。 红炜 2012年8月18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