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放权与尊严:浅谈为何光伏和南海问题愈演愈烈

发表于:2012-11-05 17:24:27     作者:SolarBe论坛网友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首先谈谈为什么各国接连展开对中国的“围剿”。在弱肉强食的国际丛林中,如果把美国比喻为狮子、欧盟为猎豹、日本豺狗,印度和菲律宾等国则是猴子。而中国以前是土拨鼠,现在变成了公牛,以后则可能变为大象。

中国近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但其它国家发展放缓,所以可以说土拨鼠变公牛的过程就是在其它动物的注视下完成的。如果说之前的土拨鼠还引不起狮子的兴趣,那么公牛对狮子而言即是威胁,又是美味,更重要的是,一旦变为大象,它将无可奈何。所以先派猴子、豺狗开路,观察公牛的反应,在看到公牛一味防守后,狮子和猎豹跟上对公牛发起围剿。

所以说对近期对于中国政经方面的各种挑衅,反过来也可以是中国在某些方面逐步强大起来的证明。但即使是这样,局面也很危险,因为别说公牛,即使是大象,也没办法面对捕食者联盟的搏杀。

最好的机会稍纵即逝,菲律宾的南海问题和美国开始双反立案是中国反击的最好机会,但很可惜,没有把握住,结果招致更大的麻烦。总算当局在日本蠢蠢欲动后终于逐步强硬,而在经济问题上,对于国外的打击仍然没有什么好办法。

本国的神圣领土、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些应该作为底限,都不应该放在谈判桌上。一旦谈了,就意味着双反的妥协,而对于进攻方来说,妥协只不过是把大的利益转换成少一点的利益,而对于另一方来说只不过是少损失一些,但无论如何,损失都存在,尊严都没能得到维护。

再来说说为什么日本人、美国人、菲律宾人都敢大放厥词?

因为日本政党说了可以不算,美国要员也可以人走茶凉,中国急于获得世界的认同,对于国际关系常常是金元外交,这点比大陆常常指责的台湾情况严重多了。所以即使这届政府跟关系不好,下一届完全可以修复,说几句好话即可让中国忘掉数百亿乃至数千亿的损失。

但是中国却一直以一种四平八稳的方式来表达意见,为何?政府机构职能不够独立。商务部要考虑国际关系、外交部要考虑经贸往来,各部委职能看似明确,但束手束脚,最后只能沦为平庸,这种情况在国内可协调的情况下不明显,但对外的经济政治对抗,完全跟不上人家的套路,在对抗中往往无法表态,因为日本、美国和欧盟的部委表态,可能并不代表着国家整体态度,但中国却一直是以一个整体形象出现的,因此在很多事情上畏首畏尾,担心各种影响。这也是到现在为何商务部连”报复性措施“这样的字眼都避而不谈的原因。

举个例子:据说上次四大家的游行抗议,是得到了某部委的支持的,但却被另外一个机构给紧急拦下。(吐槽一下:以这个机构的效率,反日示威的打砸抢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默克尔来了中国签完订单后,德国仍然执意推动双反,这在中国可以想象吗?就因为想象不到,所以我们处处吃亏。由默克尔来安抚中国利益,内阁政府打压中国,玩得好一手双簧。但中国这么干的话,友邦就会“惊诧莫名”了。

到现在为止,商务部仍未出台有效的反制措施,只能说尽力了,但也只是尽力了,反对瓦克的多晶硅,对欧盟的影响相比欧盟双反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如果中国的反击到此为止,欧盟和美国的双反可以成为西方国家的经典案例,载入商学院的教科书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