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政策暖风能否解冻光伏板块?

发表于:2012-11-03 11:13:00    

光伏行业冰冻三尺之时,政策突然吹来了“暖风”。

近日,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加上此前推出的扩大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等政策措施,多部门正在打出政策“组合拳”,以扶持光伏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光伏板块明显走弱大盘,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下滑也相当明显。那么,目前该如何看待光伏板块的投资机会?

  光伏行业寒意浓

时下,以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为代表的光伏行业“寒意正浓”,被曝出债务高企等多重问题。国内的上市公司近期也刚公布了三季报,延续了盈利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继续恶化等现象。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48.92亿元,同比下滑18.55%;实现净利润-7.48亿元,同比下滑123.06%,其中光伏设备、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和辅材环节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分别增长-58.21%、-34.87%、-0.50%和-22.72%;净利润分别增长-84.59%、-164.17%、-26.87%和79.88%。

该券商认为,从数据来看,后周期的光伏设备公司业绩逐季下滑,而产能扩张停止后无新增订单将对2013年经营带来压力;电池组件环节全面亏损,主要受价格下跌、汇兑损失、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影响。

光伏行业公司固德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蒋德明认为,前几年各地政府过度追捧光伏产业投资,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问题突出,彼此恶性竞争,市场需求波动,定价权丢失,使得企业集体丧失发展动力,公众对太阳能产业发展产生负面印象。

“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包括:作为主要市场的欧美的“双反”政策直接影响国内光伏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国内政策对光伏行业特别是民营资本开放不足,国内市场占比过低;前几年的高收益导致光伏行业投资过热,市场供过于求;行业短期效应严重,企业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构建重视不足等。”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冉儒学表示。

  利好效应待观察

“在美欧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从短期来看,可以给行业注入信心,增强贸易谈判话语权,留出一定的市场空间,避免行业大规模倒闭和破产。”蒋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是一次全面启动中国光伏市场的契机,有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光伏电站建设,用市场的力量来消化中国巨量的产能,回归到合理的商业模式。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全过程服务等多项利好措施,从11月1日开始,用户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到当地电网公司申请,4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建设实现并网运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