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松口” 实质性支持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2-10-26 09:12:40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行业仍处困境,但看到了解困希望。记者了解到,多部门正酝酿打出政策“组合拳”扶持光伏产业,其中包括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扩大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制定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建议、减免部分光伏电站接入电网费用等。

25日,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以及众多银行的代表齐聚河北保定,探讨解决光伏行业困局,无一例外地公开表态将给出具体政策帮助光伏企业渡过“寒冬”。

据了解,对于光伏产业现状,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提出要制定综合政策措施,并要求有关部门从推进光伏产业统筹规划、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等方面扶持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经过前段时间的调研,下个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措施,扩大国内应用规模。与此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发展。”财政部经建司能源政策处处长李成介绍说。

据了解,所谓“点”是指在工业园区鼓励一些企业自发自用,“线”是指鼓励教育、卫生等系统扩大光伏应用,“面”就是鼓励部分市县乃至省一级大规模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

金太阳示范工程2009年7月启动,主要是针对终端的光伏补贴计划。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最先确定的目标规模是1.7吉瓦,之后实际安排项目累计已升至3.2吉瓦。近期财政部还将追加项目规模,启动第二批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级财政部门已发文要求上交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申报材料。一般情况下,各省贮备好金太阳申报材料后,就会向财政部提交,届时全国范围的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将启动。

工信部的政策扶持则更多从产业规范的角度出发。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乔跃山在交流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规范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合理布局,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产业集中优势;二是坚持扶优扶强,在资金扶持、项目实施、金融信贷、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优先支持重点企业;三是全方位开拓市场,推动完善金太阳工程政策,推动自给式和分布式光伏应用,大力开拓国内应用市场;四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持续创新;五是加强行业配套机制建设,加快行业标准修订,并加快筹建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积极应对国外光伏贸易摩擦;六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健全行业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