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昌大学光伏学子给温家宝总理的一封信

发表于:2012-10-19 09:14:48    

索比光伏网讯:军训接近尾声,每个班的同学都要拍合影,但是我们新能源班的同学却被要求和材料的一起拍,而且,照片上只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虽然太阳能光伏学院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但是这还是让我们这些刚踏入大学校门,还满怀憧憬的孩子很受伤。而这一切都是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低迷所致,真可谓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班的前生是太阳能光伏班,名义上属于太阳能光伏学院,其实教学、实验以及最终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刻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印章的。

曾几何时,太阳能光伏作为新兴的战略产业,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发展,而彼时光伏班的学子也无不十分自豪,据传当时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班一度是全校最有钱的班级,其班费是其他专业班级的五倍以上,但是这一切到今天似乎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幻影。随着光伏产业的急转直下,光伏专业的学子就业成了严峻的问题,2012届的学长学姐们只有一个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其余的都转做LED去了,而LED跟光伏产业可谓半斤八两。可是,到了我们这一届甚至连专业名字也由原来的太阳能光伏专业改成了新能源专业,其实这是换汤不换药。当然,我们理解领导的苦心,这是为了扩宽我们的就业渠道。

2012年,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特别不平静的一年,继美国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之后,紧接着欧盟即刻仿效,并最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反倾销案件立案,其涉及面远超过美国对华双反,涉案金额高达3500亿人民币,一旦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那么最终可能影响上百万人的就业。这对于尚处于襁褓中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说,简直就是致命性的打击。

不过,从2011年3月光伏急转直下陷入冰点到如今,中国的光伏产业的江湖又何曾平静过?

能源的供给事关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和安全,我从中学时就立志要为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为打破欧美国家对中国能源的垄断奋斗终身,所以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的填报了南昌大学的太阳能光伏专业,因为全国虽然有很多院校开设了光伏专业,但是大多数都是不入流的专科院校,要么就是研究生阶段才与其挨边,只有南昌大学是率先在全国开始太阳能光伏本科专业的院校,而且其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南昌大学两个全国重点学科中的一个,应该具备一定的实力。

在此之前我就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各种讯息,填报志愿以后,特别是进入大学以后,虽然军训、各种活动让时间变得非常拮据,但是我还是几乎每天都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产业的动态。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太阳能作为高效、节能、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无疑是支撑未来人类发展永不枯竭的能量源泉。光伏产业不但代表了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而且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抢占竞争优势的制高点之一,其发展前景是无可置疑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