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如效仿美光伏“双反” 中企破产成必然

发表于:2012-10-18 09:33:25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决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14.78%-15.97%的反补贴税和18.32%-249.96%的反倾销税,具体产品为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模块、层压板、面板及建筑一体化材料等。

这一终裁或将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但给中国光伏出口美国之路增添阻碍,还可能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重创中国光伏业—这将对后续的欧盟对华光伏“双反”调查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欧盟已敲定美国作为替代国来评估光伏产品成本,中国的欧盟市场不容乐观。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在短期内快速发展国内光伏发电,为我国光伏企业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开辟出一个大的市场,或许是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一条道路。

基本失去美国市场

10月10日美国作出的终裁结果,要比之前宣布的初步判决更为严厉,倾销幅度从今年5月份初裁的最低31.14%下调至18.32%,最高幅度不变;补贴幅度则大大高于初裁的2.9%-4.73%。

国内光伏企业中,无锡尚德被征收的税率最高,反倾销税扣减出口补贴后为21.19%,反补贴税为14.78%,综合税率为35.97%,天合光能在龙头光伏企业中享有最低的税率,综合关税为23.75%。

不过这最终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按照美方贸易救济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此案还需ITC作出终裁。按照流程,ITC将在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

如果ITC也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30日签发反倾销和反补贴令,反之美国商务部将不得向海关签发这两项命令。

时代周报记者从英利了解到,今年受“双反”影响,该公司出口美国产品只占出口总数的9%,其他公司也有下降。

恒州博知太阳能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东认为,中国光伏产品原来的优势在于价格低廉,比美国产品低30%左右,现在增加30%以上的关税,中国企业优势消失殆尽。美国市场大门基本上对中国光伏企业关闭。美国的制裁对形势严峻的光伏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小企业可能会大批破产或在此轮并购洗牌中“牺牲”。

美国并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仍有局限,而它带来的对欧盟的示范效应才是最可怕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