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价格暴跌壁垒加霜 成都光伏行业刮骨疗伤

发表于:2012-09-22 00:00:00     来源:成都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成都光伏在酷寒中还需匍匐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反而是秣马厉兵,争取重生的有利时机。”近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对成都部分光伏企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公布了《成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对策》调查报告,曝光成都光伏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价格暴跌、欧盟反倾销致使市场环境恶化等问题。

外部需求大幅萎缩

报告显示,早在2007年,成都市光电子产业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高达71.4亿元,初步形成了以高新区、双流县、新津县为主要载体的光电光伏产业聚集区。

去年以来,受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光伏市场补贴下调的影响,欧洲市场增速大幅放缓。而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比重接近95%,外部需求大幅萎缩,造成光伏产品价格急速下滑,多晶硅电池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统计显示,国内40多家多晶硅企业除6至7家上市公司外,其余已陷入全面停产状态。

产品售价持续大幅下滑

以成都一家光伏企业的销售价格为例,自去年4月开始,除国内组件略有波动外,其它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到今年5月价格探底。

从成都调查队提供的一份销售价格表上,记者注意到硅片、电池、组件、多晶硅料等产品售价持续大幅下滑。自去年1月以来,硅片价格累计下跌约七成;多晶硅料售价累计下跌75%。

欧盟反倾销雪上加霜

成都调查队称,成都光伏产业涵括上、中、下游主要产品,上游有液氯和三氯氢硅及多晶硅项目,中游有多晶硅铸锭、电池片等项目,下游有国家计划项目“高倍兆瓦级(CPV)聚光光伏并网电站及关键设备研制”等项目。

过去一年中,光伏行业经受了欧债危机、光伏业产能过剩以及多个国家缩减光伏产业补贴的冲击,去年虽仍保持22.82%的营业收入增速,但净利润同比负增长,降幅达23.5个百分点。产品生产在国内、光伏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加之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成为潜在的“炸弹”,此“炸弹”以美国双反为导火索,令国内光伏产业遍体鳞伤。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份额达70%,欧盟反倾销风波令中小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去年以来产品售价变化(由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提供)
项目 单位 去年1月 去年11月 今年1月 今年3月 今年5月
硅片 元 5.74 3.13 3.13 1.75 ---
电池 元 7.45 5.02 4.96 3.81 3.11
组件(国内) 元 12.64 6.98 6.39 7.65 4.88
组件(外贸) 元 11.79 6.73 6.41 5.43 4.87
多晶硅料 元 651 358 225.00 166.67 158.55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