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有望步入“度电补贴”时代

发表于:2012-09-19 18:34: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整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其核心是要求商业运行的“金太阳”并网项目,由现行的“事前装机补贴”改为“事后度电补贴”。

    “这一调整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事前装机补贴’容易导致的骗补、电站寿命短、监管不力等问题。”一位国家能源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调整并非“一刀切”

    据介绍,这种调整并未“一刀切”,只是对容易出现骗补、监管不力等问题的并网商业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革新,将补贴方式由原来的建设投资补贴模式(即“事前装机补贴”),调整为装机后的度电补贴模式。

    “而对于诸如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等带有较强政策性的项目,还可以维持建设投资补贴模式,因为对于此类项目,这种补贴方式效率更高,也更符合实际情况。”前述国家能源局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这位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这仅是能源局方面的初步设想,局领导正与财政部领导进行协商。“不管协商结果如何,我认为这个调整方案比较合理,因为既保留了补贴资金利用效率高的方式,又改革了容易作假骗补的方式,最终结果还要看相关部门协商情况,并等待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目前德、意等光伏应用大国都采取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即讲求发电实际效果的事后补贴方式。前述内部人士不无羡慕地表示,“在这个政策支持下,意大利去年一年分布式光伏装机便高达900万千瓦。这值得我们借鉴,政策调整也要逐渐与国际接轨。”

    力求破解监管难题

    根据“金太阳”政策,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投资的50%给予补助,对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金太阳工程共安排3233MW的项目,规模占据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半壁江山。这说明其自2009年实施以来,积极推动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和发展。

    然而,久而久之,这一政策的弊端日益凸显。

    据了解,金太阳政策主要采取“事前补贴”方式,意即项目投资方在项目开建之前拿到补贴。“如此一来,只要有人声称可以做太阳能发电,那么就可以得到大量的财政补贴,结果太阳能发电量没人监管,建成之后的项目质量缺乏监管,建成之后被人拆卖也无从得知。” 前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其忧虑并非杞人忧天,并得到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证实。

    上海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便向记者透露,今年该市拿到了近百兆瓦的金太阳项目,与这一装机规模相应的补贴资金也已由中央财政划拨到市财政,但由于有些项目因种种问题将难以在今年底前按期建成投产。

    来自某承建金太阳项目公司的一位人士也表示,建设金太阳项目程序繁琐,既需要屋顶业主有安装金太阳项目的意愿,又要拿到当地电网公司同意项目并网的书面意见。“因此很多项目即使批准建设,也可能会因这两个问题没解决好而难以推进。”该人士对本报记者坦陈。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加强对原有“事前补贴”示范项目的监管,有关部委每年专门拨款数百万元,组织有关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检查。而如果采用对度电补贴的后补贴方式,将会有效避免点多面广带来的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或面临巨大阻力

    而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而言,电量补贴从长远来看无疑是最好的补贴方式,但是现行“金太阳”事前补贴政策也并非一无是处。因为在电力体制改革不前、光伏行业融资极度困难的现阶段,继续推行金太阳现行补贴方式仍不失为撬动国内应用市场、挽救国内光伏产业的重要手段。

    “从目前国内的情况以及部分业主反映,初始投资补贴更加现实可行、较为方便实施。”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万琳告诉本报。该中心负责金太阳认证工作,经其认证的光伏产品可被国家“金太阳工程”及国家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等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所采信,可申请国家金太阳工程补贴。

    部门审批权之争也被视为推行电价补贴的巨大阻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权威人士便指出,电价补贴无疑最科学,也是个好政策,但需要平衡的部门利益太多,注定推行难度很大。

    “现行的建设投资补贴政策,由财政部一家主导,一推动就起来了;如改为电价补贴,牵涉发改委价格司、电网公司、财政部、能源局等多个部门,涉及多部门的权力再分配问题,不一定推得动,电价政策什么时候能推出来,也不好说。”前述权威人士解释说,“事实上,好多项目拿钱后推行不下去,大多数是因为屋顶业主协调不下来、不能并网等问题,基本不存在骗补的情况。如果能在未来执行过程中对这些问题加以防范,即便‘金太阳’政策仍采取事前补贴方式仍具有积极效果。”

    事实上,财政部在今年的政策中,已经增加了防范性内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高级工程师王斯成介绍,根据财政部规定,今年初步确定的1.7GW“金太阳”项目,要求必须拿到电网并网许可证和签好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才能拨付补贴资金。

    度电补贴系大势所趋

    尽管目前业内对“金太阳”政策应实行何种补贴方式争持不下,但大家普遍认为,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实行电价补贴将是必然趋势。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李俊峰主任便认为,自发自用、能源服务、一次性补贴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产生了很大的监管成本,因此他建议“将光伏电站置于电网的监管之下,将一次性补贴改为电价补贴;财政部、能源局、价格、电网进行协调统一,出台相关的电价补贴模式,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指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管理政策政出多门,既有国家发改委的标杆电价政策,又有财政部和住建部分别牵头的金太阳政策与光电建筑一体化政策。

    “这会造成管理体系混乱、政府扶持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孟宪淦据此建议,应将财政部金太阳政策的扶持资金和住建部光电建筑一体化政策的扶持资金整合到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之下,并由相关部门集中管理,统筹协调,借助这笔资金出台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上网电价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