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写在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裁员后

发布时间:2012-09-14 09:49:49

索比光伏网讯:国内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裁员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很大争议。天合的管理层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裁员这件事,勇气可嘉,引起了一些业内朋友的不满,还有业内朋友认为这是产业经营失败的标志。但我仍然想说,如果天合能够妥善处理员工安置问题,仍然不失为英雄。

天合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从现在的欧盟双反来看,更是全面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即使企业积极应诉,但效果微乎其微。而天合已经算是业内成本控制最好的企业之一,认为天合经营失败的朋友我想可以环顾四周,有哪些企业做的比天合更好?而如果以此类推,这是行业的失败,那我们这些从业人士的意义何在?

之前与天合一位里面熟悉的朋友聊过,他也对行业的前景忧心忡忡,同时也抱怨对他这个非生产部门只按半天班计算工资,但有时候执行具体事务时,却往往要工作一整天甚至加班。但我并没有听到他对天合本身的抱怨,因为他知道这是行业的问题。现在,这位老兄已经离开了光伏行业,在这里祝他一切顺利。

说到这儿,再聊点大家更不愿意听的吧:我们行业的薪酬普遍偏高。

2007年的时候,行业发展过快,新晋企业纷纷高新挖人,尚德、中电光伏这些较早一批的企业现在还剩多少老员工?同时在挖人大战中,员工的薪水也是越来越高,30岁左右的青年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比比皆是。当时笔者就觉得这虽然是好事,但如果行业低谷的时候,会加大企业负担,看为何欧美等国纷纷在亚洲建厂就知道了:成本。如果我们的人工成本和欧美一样,还真的以为我们中国人个个都是精英,美国是连加减法都要靠计算器的笨蛋吗?中国对外经贸的一大优势就是成本,并非说各位就不如国外,只是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企业很容易去获得性价比更优的员工,尤其是一些可替代性较强的职业。

另外,在频繁跳槽中前几个月去上海一家企业,企业负责人还在对笔者感慨最近昱辉大规模扩招,有几个看中的销售都因为两家同时招聘,在其中摇摆不定:“你们12k(12,000元)昱辉已经14k了。”这位负责人思考后决定给15,000元/月的工资,却成为了这个求职者和昱辉谈价格的砝码。“昱辉已经涨到16k了。”“算了,这样的多少我也不会再要了。”这位企业负责人叹气,笔者也不禁默然。对于这样的双向选择,只是抨击企业会否有失公允?

笔者理解各位对于裁员,都心有戚戚,但不这么做,天合是否能够挺过行业危机?一个倒掉的天合对于那些员工的补偿可能远不如现在这种结果。希望天合给予这些员工妥善的安置,毕竟他们为天合的快速崛起贡献了太多的力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写在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裁员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