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施正荣文:太阳能光伏贸易战早该结束了!

发布时间:2012-09-13 11:28:03

索比光伏网讯:当各路诸侯汇聚伦敦庆祝奥运会和残奥会时,世界超级大国正在为一个不靠谱的王冠而奋力厮杀:如何通过经济民族主义在太阳能光伏领域超越对方。

最近,在欧洲SolarWorld AG正在通过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反倾销申诉对中国征收关税。此前,美国商务部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征收超过30%的关税。作为报复,中国商务部已经宣布对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够了,所有这些贸易战该结束了。是时候迎接清洁能源科技全球自由贸易区了,我们应该打破而不是去树立那些贸易壁垒。

在我看来,这种不必要贸易争端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它强化了自由竞争对太阳能发展至关重要的论点。

我们这个行业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都负担得起太阳能。贸易壁垒的问题是,他们推高了清洁电力的价格,造成浪费和低效率,使太阳能更加难以与化石燃料展开竞争。

就像汽车、电视或iPhone,全球竞争促使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稳步下降。大多数人都听说过电脑领域的摩尔定律。太阳能产业同样也遵循着一个类似的定律,一个以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unPower创始人斯汪森命名的定律,称为斯汪森定律。每次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翻一番,其每瓦的成本就会下降约20%。这是一个单向的过程。与化石燃料价格的波动不同,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真的从没有反弹过。

在2012年3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以帮助数十亿元用上电脑的信息技术协议为模型,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经济学教授Matthew Slaughter为清洁技术领域的全球自由贸易做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世界贸易组织(WTO)实施信息技术协议的目的就是让签署国降低所有信息技术产品的税收和关税,直至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施正荣文:太阳能光伏贸易战早该结束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