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国《金融时报》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

发表于:2012-09-0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 斯蒂芬•罗奇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如果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当选并恪守其竞选承诺的话,他将在2013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数小时内,签署自己的首个总统令,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根据1988年通过的《综合贸易与竞争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罗姆尼的举动将会立即引发中美两国官员的直接会谈,但谈判将会陷入僵局,双方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对方。

2月初,罗姆尼会在自己的首个《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演讲中表示:“我们受够了,现在是时候让中国服从我们的规定了。”该国情咨文获得国会高调批准。在一周内,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以压倒性的多数票通过《2013年捍卫美国贸易法案》(Defend America Trade Act of 2013)。于是这部以2005年首次提出的对中国操纵汇率行为征收反补贴关税的“矫正措施”为模板的法案,在2013年2月18日“总统日”这天被签署为法律。中国当即被认定违反了这部新法律。

届时中美两国之间的谈判将呈现出新的紧张局势,但两国新任领导人都不愿妥协,于是谈判失败。根据《2013年捍卫美国贸易法案》的规定,华盛顿立即悍然对所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加收20%的关税。

随着中国各地的工厂纷纷倒闭,北京方面宣布美国此举等同于发动“经济战”,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在3月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就任中国新总理的李克强宣布,中国没有耐心忍受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这通常意味着要耗费2-5年才能解决争端。

中国商务部于是宣布对所有来自美国的商品征收20%的报复性关税。对于渴望经济增长的美国来说,这一招直接击中了要害。由于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外贸出口额达到了104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且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更糟糕的是,依赖于中国的沃尔玛(Walmart)宣布旗下商品价格平均上浮5%。其他零售商纷纷效仿。有关美国经济滞涨的言论甚嚣尘上,艰难度日的美国消费者只能更加节省了。

美国金融市场应声暴跌。企业利润率、经济增长和通胀都承受着压力,对股市构成了三重打击。由于意识到美联储(Fed)的行动严重落后于形势,债券市场也紧张不已。这不无道理。在2013年6月例行政策会议后,美联储老调重弹,重申将把基准政策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2015年。美联储甚至还暗示,可能会考虑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4)。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攀升至4%以上,而美国股市进一步大幅下挫。

华盛顿方面感受到了来自金融市场的压力,他们要进一步升级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罗姆尼要求正在过“独立日”假期的国会议员们返回华盛顿召开特别会议。国会一致通过《2013年捍卫美国贸易法案》修正案,将针对中国的反补贴关税再提高10%。

此时愤怒的中国也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在美国财政部于2013年8月举行的国债拍卖会上,身为美国国债最大外国买家的中国难觅踪影。美国长期利率应声飙涨,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几周内升破7%。

美元汇率暴跌。美国股市一泻千里。

于是乎,这种避险资产所谓的至尊特权烟消云散。在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中国为何愿意采取令自己持有的逾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缩水的举措时,即将退休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回答道:“这与经风险调整后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的问题无关。我们是在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抵御经济战争行为。”

到了2013年的秋天,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严重衰退已经毋庸置疑。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产生了反作用。陷入困境的美国工人付出的代价最为沉重,失业率再次飙升至10%以上。一个可怕的政策失误证实,对于储蓄不足的美国经济而言,多边贸易失衡问题不存在双边解决方案。

在中国,经济增速跌破可怕的6%关口。由于经济仍然不平衡和不稳定,新的领导层推出了新一轮的投资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与此相比2008年至2009年间的“大危机”(Great Crisis)显得有些小儿科。全球化本身也危在旦夕。

历史告诫我们,永远别说不可能。我们只需看看美国参议员里德•司莫特(Reed Smoot)和众议员威利斯•郝利(Willis Hawley)留下的烂摊子就会明白。这两人推动出台了臭名昭著的《1930年关税法》(Tariff Act of 1930)——这是美国最严重的经济政策失误。噩梦可以(而且曾经)变成现实。

本文作者是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高级研究员,曾担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区主席。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