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焦点】中美可能爆发局部贸易战

发表于:2017-02-09    

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白宫网站发布新政府施政纲领,并换上新的“让美国更伟大”的标语,宣示“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在经贸协定上,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5.040, 0.00, 0.00%)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退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此外,美国新政府表示,将打击违反规定与伤害美国劳工的国家,特朗普届时将指示商务部长确认所有违规来行事,并运用所有联邦政府可支配的手段,终止滥用协定的行为。

美国新商务部长更直指中国是“保护主义最严重”的经济体。此外,担任新设立的“国家贸易会”主任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新任代表莱特海策(Robert Lighthizer),两人均以对华强硬著称。特朗普及其经济顾问对中国的强硬,引发了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

贸易战端倪

尽管大规模贸易战还未真正发生,但一些变化已经开始出现:

?2017年开年刚一个多月,美国针对中国商品的双反调查不断出现。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做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此前美国商务部于1月23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2017新年伊始,全球500强、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10.440, -0.03, -0.29%)集团对中国提出申诉案,指控中国的便宜家用洗衣机充斥美国市场。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终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征收反倾销税。根据美国商务部去年12月终裁确定的幅度,美国将对中国厂商征收32.12%~52.51%的反倾销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6年12月30日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硬木胶合板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因此美国政府将继续对此类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早在2016年6月,美国对中国的冷轧扁钢征收265.8%的反倾销税以及256.4%的反补贴税,对中国的耐腐蚀钢板征收210.0%的反倾销税和39.1%的反补贴税。

愈演愈烈的经济领域摩擦早已超越了反倾销与反补贴的范畴。比如,美国议会的智囊机构在2016年11月16日向议会发出请求,要求阻止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该机构担忧中国正以安全保障为目的利用美国企业。以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遇阻为开端,美国政府时常出手叫停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2016年2月,中国紫光集团也以美国当局展开调查为由,放弃了对美国硬盘驱动装置生产商的出资计划。同样出于安全方面的担心,华为在美国推动电信设备业务的努力遇到了强大阻力。

中国美国商会1月18日公布的年度会员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正放缓在华投资计划,将中国作为首选3个投资目的地的企业比例降至56%,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实际上,美国在华投资连年走低,海外投资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一直在下降。而4/5的美国企业表示,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降低,这一数字几乎是3年前的两倍。企业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更为悲观,只有17%的企业预计未来一年中美关系将会得到改善。

贸易战谁更吃亏?

那么,贸易战一旦打响,谁将蒙受更大的损失?

认为中国损失更为严重的不在少数。有评论指出,美国是中国产品的一个主要市场,美国购买中国商品的规模是其销往中国商品规模的三倍。据香港投资银行里昂证券(CLSA)估算,如果美国对中国制造的所有产品都征收45%的关税,中国向美国的出口额将减少45%,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降低1.3%。

即便未必如特朗普竞选之初所提增加45%的关税,但对部分中国输美产品增加15%~20%的关税,或者大幅增加反倾销调查,还是比较有可能。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指出,根据WTO协定,美国虽然无权单方面提高针对特定国家的关税,但仅仅大幅增加旨在提高关税的调查或反倾销调查,对中国经济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认为美国可能输得更惨的人更多。有分析指出,贸易战是大麻烦,但对中国来说谈不上灾难,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需要中国商品多过中国需要美国。倘若中国与美国爆发贸易战,除了增加关税,中国一方面可以通过减少进口美国的飞机、汽车、机械设备以及高科技产品来影响美国经济,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对美国农业产品的进口。届时,美国企业将发现它们在中国的产品和运营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这些监管措施将阻碍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此外,虽然许多美国高科技设备在中国制造,但绝大多数利润流入了负责设计的美国企业腰包。一旦断绝双边贸易,美国企业受到的打击会比中国制造商的严重。

中国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有学者模拟发现,如果发动贸易战、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提高40%关税,美国的GDP将下降1.2个百分点,如果所有国家都展开报复,美国GDP将下降5.2个百分点。以此计算,美国的损失将高达9332亿美元。如果中国撤资,不再资助美国的预算赤字,美国遭受的经济地震将更加剧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