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贸易战遮蔽太阳能大转折

发表于:2011-12-27 10:44:00    

经过几十年的全球竞争与协作,世界各地许多太阳能市场已实现电网平价,在这一点上,太阳能发电没有补贴,成本也低于从电网购电。换句话说,太阳能技术即将成为主要途径,可以解决我们这个星球的能源和环境危机。

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会抑制太阳能产业,正是在这时候,太阳能正在突破,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就是全球相互依赖、合作,走向成熟。

10月18日,美国政府被要求征收进口关税,针对的就是中国太阳能电池和模块,因为他们争辩说,中国的生产商有大量补贴,而且销售太阳能产品具有不公平的低价格。也许并不奇怪,一些中国公司现已要求中国政府,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他们说,美国生产商也有大量补贴。而且就这样,生产廉价和有竞争力的太阳能产品,已成为一种政治责任,这是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耗国。

整个太阳能产业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公司的成功,而是取决于全球竞争与协作,这会推动全球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如果美国、中国和德国都实施贸易壁垒,就会显著提高太阳能产品价格,因而也会提高太阳能电力价格,在全球都是这样。这会进一步削弱太阳能产业的政治支持,这是一个重要关头。

总之,太阳能贸易战会破坏几十年的国际创新,妨碍全世界采用先进的太阳能技术。

戈登•布林森(Gordon Brinsen)是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 World)美国分公司总裁,这家公司在寻求关税保护,他认为,“太阳能技术是在这里发明的,我们打算在这里维持它。”我坚决不同意。正如太阳是全球共享的资源,太阳能技术的历史,以及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同样是全球的。而且,它正应该这样维持。

首次发现光伏效应的,是法国人亚历山大-爱德蒙贝克勒尔(Alexandre-Edmond Becquerel),那是在1839年。许多其他人改进了贝克勒尔的研究,如英国的威洛比•史密斯(Willoughby Smith)。十年后,美国人查尔斯•弗里特(Charles Fritts)创造了第一块有效的太阳能电池。然后,在1887年,德国科学家海因里希•赫兹(Heinrich Hertz)发现了光电效应。这项工作的进一步改进,是因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他发表了一篇论文,讨论光电效应,最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提供了理论基础,用以认识光伏技术。

20世纪后期的太空竞赛,资助了不寻常的光伏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效率。俄罗斯人造地球卫星3号(Sputnik 3)和美国先锋1号(Vanguard 1),这些卫星是1958年发射的,都是用太阳能电池供电。不久之后,世界各地的太阳能研究机构开始投资和开发专用电池设计,以探索光伏电池的理论极限。例如,1985年,在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光伏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我们小组创造了第一种硅太阳能电池设计,打破了20%的效率门槛。198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背点接触电池(rear point contact cell)表现出22%的效率。下一个重大改进,就表现为南威尔士大学的钝化发射极背面局部扩散电池(Perl:Passivated Emitter & Rear Locally-diffused cell),他们制成了第一款效率为24%的硅太阳能电池,那是在1994年,而且目前保持着世界纪录,就是25%的效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