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公告美六项新能源措施违反WTO

发表于:2012-08-2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随着中国新能源产品对美贸易不断扩大,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从未止息过。美国也一直在指责中国存在贸易保护行为,但是事实是否真如美国所言呢?

  中国商务部网站8月20日发布公告说,经调查,商务部最终认定,美国华盛顿州“可再生能源生产鼓励项目”、马萨诸塞州“州立太阳能返款项目II”、俄亥俄州“风力生产和制造鼓励项目”、新泽西州“可再生能源鼓励项目”、新泽西州“可再生能源制造鼓励项目”、加利福尼亚州“自发电鼓励项目”6项被调查措施构成世界贸易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第3条的禁止性补贴,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第3条和《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3条的有关规定,对正常国际贸易造成扭曲,构成对中国可再生能源产品对美出口的贸易壁垒。

  公告指出,根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规定,商务部将依法采取相关措施,要求美方取消被调查措施中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协定不符的内容,给予中国可再生能源产品公平待遇。

  那么,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人的指责并不成立, 美国所谓的“中国保护主义”,其实只是为保护自身利益找的一个借口罢了。

  “双反”再起 中美新能源产品贸易战或将爆发

  《中国联合商报》8月14日报道,去年12月底,美国风塔联盟向美国商务部提出要求启动对中越两国风塔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对两国的风塔产品分别征收逾64%和59%的关税。

  今年1月份,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越风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后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风塔征收13.74%~26%的临时反补贴税。

  7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应用级风塔双反案的倾销初裁结果,中国强制应诉企业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和天顺风能公司的倾销税率分别为30.93%和20.85%,重山风力设备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和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适用26.25%的倾销税率,其他中国企业的倾销税率为72.69%。

  此前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双反”调查已经开始,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其中尚德电力将被征收31.22%,天合光能31.14%,英利等其他应诉企业31.18%;未应诉企业征收249.96%),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涉及光伏产业20亿美元金额。

  7月20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多晶硅产品的倾销、补贴情况及其对中国同类产品产业造成的损害进行调查,并依法做出裁决。这是中国反制美国的重要举措。

  当前中美两国在光伏产业已经出现贸易争端,激烈程度不断加剧,现在开始延伸到风塔等风电产业链上,以后或将延伸到其他新能源领域。

  中美爆发“双反”战将不利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风塔产品对美出口量很小,“双反”调查对行业的影响有限,但是一旦“双反”成立,美国会将“双反”调查延伸到风电塔之外的产品。在调查中,由于美国尚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却选择乌克兰作为替代国计算出口产品正常价值,被人为“计算”出高额反倾销税等。若中国效仿美国也计算出高额反倾销税,中美两国的新能源贸易战将不可避免。

  据悉,美国商务部将于今年10月作出光伏双反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有望在今年11月份作出确定性的光伏终裁,年底做出风塔终裁。中国现在已经对美国发起多晶硅“双反”调查,以后或将发起其他新能源子行业的对美“双反”调查,美方在作出终裁时也应该会谨慎考虑可能的后果。

  一旦风塔反倾销成立,多数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会被迫退出美国市场转入其他市场,这将加剧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可能会引起新一轮的贸易大战。

  美报称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损害自身利益

  《国际商报》报道,《华尔街日报》8月17日刊登社论指出,过去10年来美国对中国出口迅猛增长使美公司和消费者获益,因此美政府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和美国会推动就汇率问题惩罚中国的行为,只会起到反作用,损及美国自身利益。

  社论指出,在政治两极分化严重的大选之年,美国会中共和、民主两党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相左,但唯独在指责中国贸易行为方面能达成一致。但美国会议员指责中国贸易政策损害美国生活水平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

  社论引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一项有关美国会选区与中国贸易状况的研究报告说,美国会议员在贸易问题上的反华论调与现实是完全矛盾的,因为该报告发现美国会选区在过去10年来都因为对华出口猛增而获益。

  尽管对美国今年大选结果起到关键影响的一些摇摆州也从对华贸易中获益颇多,但无论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是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均主张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常奥巴马宣扬他对中国采取了严重依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执法行动,罗姆尼则扬言在当选总统后将就所谓操纵货币问题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

  社论认为,美国政客的这些做法都是“短见”的,因为研究显示,美国人每购买1美元“中国制造”的产品,其中就有55美分落入设计、运输和销售这些产品的美国公司的钱袋,更不用说进口竞争有利于遏制美国物价而使美生活水平得以提升。

  奥巴马对“威胁美国”国家延长贸易限制

  据俄新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对“威胁美国”的国家延长贸易限制,名单包括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

  被列入贸易限制名单的国家有伊朗(1979年起)、缅甸(1997年起)、苏丹(1997年起)、俄罗斯(2000年起,防止出口高浓缩铀)、津巴布韦(2003年起)、叙利亚(2004年起)、白俄罗斯(2006年起)、朝鲜(2008年起)和利比亚(2011年起)。这是美国总统对贸易限制期限的技术性延长。

  奥巴马决议指出:“该命令应于2012年8月17日(美国总统有关延长贸易限制的上一个命令到期时间)后生效。根据现行法律,我决议效力延长一年。”奥巴马于15日将决议副本发至国会。

  《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于1977年10月28日生效,法律在不同时期涉及的国家名单可能有所调整,曾在不同时期被列入名单的还有海地(1991至1994年)、利比里亚(2001至2004年)、伊拉克(1990至2004年)、利比亚(1986至2004年)、尼加拉瓜(1985至1990年)、巴拿马(1988至1990年)、塞尔维亚和黑山(1992至2003年)、塞拉利昂(2001至2004年)以及美国眼中的恐怖主义和叛乱组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