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网友给赛维LDK的五条“刻薄”忠告

发表于:2012-08-13 14:07:00    

赛维LDK,从年初以来就一直备受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不过对于赛维来说,这种关注可不是什么好处,当彭小峰希望行业能够迅速整合时,光伏界的大佬们都在等待着赛维的倒闭,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赛维不倒闭,中国的光伏行业没法整合。

        网友们也在网上唇枪舌战,不过唱衰赛维占主要基调。同时网友还给了赛维5点忠告。

        第一条忠告:多一点忧患意识。现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兴未艾,前几个敢吃螃蟹的人正赚取丰厚的利润空间,但每个行业都有一个由兴而衰的过程,随着大批的同类光伏企业兴起,这个行业同样要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阵痛。就高纯度硅料而言,尽管现在价格高企,供不应求,但据统计,现在仅国内新上硅料产能少说也有5万吨以上(赛维本身1.5万吨,江苏天合1万吨,新光硅业8000吨等等,还有大量企业在排队上),而光伏市场需求目前还并不是很大(由于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度在5、6元以上,市场仍旧集中在少数一些西方国家),这些光伏项目集中在2009年左右达产,远越光伏产业本身的发展需要,届时,硅料价格的大幅下挫在所难免,当然这从另一方面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价格将大大下降,客观上将促进太阳能光伏的推广应用,因为硅片占到发电成本的70%,但暴利时代肯定不再有了。另外,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仍未得到突破,电池效率还很低(只有20%左右),发电成本居高不下,但随着传统能源的越来越少,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研究明显加快步伐,第三代薄膜硅太阳电池、第四代纳米复合薄膜硅光伏电池等新技术可能很快得到应用,赛维目前全部为引进技术和设备,根本谈不上任何自主创新,在今后发展中,赛维还能保持自己的优势吗?所以,希望赛维居安思危,要有华为老总任正非那种忧患意识:企业离破产永远只有一个月。

第二条忠告:不要忘记了企业应该负有的责任。赛维为新余贴了金,或者说是为地方官员露了脸,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忘乎所以,无限地利用权力资源谋取不该属于你的利益,创始人个人的奋斗固然重要,但说句不中听的话,你这江西首富不过是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各种资源造就出来的神话罢了(你在美国、日本试试看),希望你该还给政府的钱按时还清,你要想想当初给你钱的时候人家甚至冒了掉乌纱帽的风险,做人不可以这样的。该缴的税可一定要缴,没钱赚的企业都要交税,我等平民百姓一点可怜的工资每月还得扣税,你可别让几个自以为懂点手段的人搞什么合理避税玩什么火。该是你公司投入的钱可得你自己买单,政府很多时候让着你,给你买了单,但你也得适可而止。作为董事长的彭对高层要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要让手下不断地向政府揩油然后不断地向你邀功你真就奖赏他。你对他们好,给他们买宝马,给他们股权,给他们上百元的年薪,但应该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练好企业的内功,而不是外功。

第三条忠告:别老拿保密来说事。你的工艺也好,设备也罢,规划也好,设计也罢,是机密,不能让竞争对手知道,大家都理解,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也应该。确有人想到你们公司窃密,确有人想到你这里挖人,但可以区分来人身份,不要草木皆兵,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记者到你们厂里,你别说我带你们看厂房,车间坚决不能看,中央媒体的记者说,北京现代化厂房多的是,“鸟巢”都看厌了,你让我看几幢劳保产品车间改装的厂房,太有点看低人了。一些本地媒体坚持正面报道,努力扩大新余和你公司的影响,特别在负面报道满天飞的那一段时间里,正面的报道显得是多么的难得和让人感动。在这个时候,几位市报副总编亲自采访组了一篇稿,你不要说人家把关不严,还要人家今后所有涉及到你公司的报道都要给你公司审查,这是多么让人家心里别扭。现在你可能还不知道,众多的媒体已对你们的做法很是有意见,别让人家觉得惹不起你总该躲得起你。我这人看新闻联播并不多,但竟然两次看到同样在纽交所上市同样做太阳能光伏的保定天威英利公司的报道,企业的设备、生产线通过电视公之于世,人家的技术还全都是自主创新技术,不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链完整性在全国都首屈一指,也没见人家有那么多的顾忌。就是我,想放点你公司内部的照片到我的博客上也不敢,我怕一追究,我可完了,但愿我的文章你就是看了也不要向有司去告状,你要知道,我写这些,出发点绝对是为着新余和你公司。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