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推动太阳能光伏市场开启 光伏大会“分布式”格外抢眼

发表于:2012-07-17 14:57:00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预判奇准!CPVC12光伏大会曾断言光伏装机2012年会有大的突破

      政策鼓励推动中国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开启,做大做强产业链,无疑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可。

      真正引起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热情的,应当归功于2011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首次发布《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制定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根据项目的核准时间和建成投产时间,分别给予1.15元/度和1.0元/度的光伏上网电价。这一政策的出台确立了国家层面上对个发电制定政策依据和资金补贴来源,对于开拓中国光伏应用市场有重大意义。随之,中国的光伏市场终于正式启动,投资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光伏装机高潮期,更有专业人士建议将2011年定义为“中国光伏应用元年”

      进入2012年,国家能源局正式组织起草《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和《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两份征求意见稿,解决光伏发电的并网难和电价补贴问题,表明管理层在某种程度上已跳出了现有电力体系的制约,开始从制度层面梳理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以及进行顶层设计。而此前能源局已经确定 “十二五”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拟提高到21GW已作为国家战略目标正式发布,并将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该目标最初定为5GW,后一度上调至15GW。此次定格为21GW,显示了决策层大力发展我国光伏产业的决心。对此,12届北京CPVC12光伏大会很早就有预判国内光伏装机市场在2012年会有大的突破。


      CPVC光伏大会作为国内最早发起的光伏专业展示平台,其主办方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过去的11届光伏展会都是国内的上海,常州,南京的在光伏制造发达地区的巡回展示。经承办公司上海诺盖斯展览策划有限公司领导层慎重考虑,根据光伏会展的区域布局,在多次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领导申请,争取下,CPVC光伏大会这一光伏界最早的展览品牌由最初的两年一届的“中国光伏大会(CPVC)”调整为一年一次,并固定每年秋季在北京新国展举办。CPVC12光伏大会盛装亮相北京,精心组织国内国际光伏领军企业尚德电力,阿特斯阳光电力,亿晶光电,中电电气,力诺光伏,和国外知名企业韩国大洲电子,意大利Coveme ,德国Talesun公司(中国),俄罗斯企业Monocrystal等企业,重点在于利用主办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政策先导,北京云集光伏科研,发电等中央核心企业单位,又对西北,华北光伏传统装机市场构成辐射,从而形成“光伏一唱天下亮”的市场效应。

      有中国最早的光伏展会品牌在身,于9月5-7号亮相的北京CPVC12光伏大会在学术交流,产业发展热点专题论坛等方面努力推进的交流合作,与每年5月在上海SNEC光伏大会形成的中国光伏领域“一南一北”、“一春一秋”、“学术侧重和产业侧重”的两大品牌会议暨展览会的格局必将深入人心,必将会给广大展商,观众带来开拓北方市场最新的动态和信心!

重视光伏发电本地市场开拓,CPVC12光伏大会检讨光伏应用趋势

       与国外成熟的分布式光伏装机不同,国内光伏市场主要由大型电站主导,去年我国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14GW。而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指出,去年我国光伏装机为3GW,目前全国有近1/3的装机未能实现并网发电。国家此次首次明确提出分布式发电优先、自发自用、多余电力上网、电网调剂余缺、双向计量电量、净电量计算电费等原则。长期看,若分布式光伏市场启动,参照欧洲及美国屋顶光伏市场占比,光伏屋顶市场的规模至少可达到总装机量的30%。分布式发电有望作为沿海缓解用电吃紧的补充能源,市场前景广阔。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光伏产业领袖峰会上,直言国内近期不宜大规模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建言相关业者及早布局,推动光伏应用向分布式转变。

      史立山认为,近年来,我国采取特许权招标方式启动了大型光伏发电的建设,以常规电站建设和管理方式建设大型光伏电站,这种集中建设大型光伏发电、以远距离高压输电的太阳能利用方式并不科学。另外,总体来看大型电站的建设是简单的劳动,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也缺乏制度创新,或者至少近期不应该以大规模建设大型电站为主。必须要开放用户端的市场,支持用户自主地建设光伏系统。史立山还表示,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比较高,也明显高于用户端的电价,要形成千家万户建设和利用光伏发电的局面,必须要制定一套有效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和电价政策,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一套非常科学的机制。

      为推动中国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利用,史立山提出,各地要采取政策,重视光伏发电市场的开拓,制定本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国内虽然各省市纷纷批准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上马,但国内光伏应用却有向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光建一体化等发展的趋势,这也从CPVC12光伏大会已确定报名展商情况得到反映。目前的近600家参展企业中,除了组件制造企业,几乎一半都是与光伏发电有关的设备型企业,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更是充分把握CPVC12光伏大会产业上下游匹配的良机,阳光电源,瑞士伏科,美国企业宝威电源,伏能士,冠亚电源,京仪绿能,惠州天能逆变器。

2012年,中国“光伏应用元年”揭幕后的新纪元

      2012年北方地区仍将是电站投资的重点地域,有望达到4GW,全国电站装机量有望超5.5GW。CPVC12光伏大会组委会拟邀请的嘉宾有国家科技部,北京市委领导,届时主办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领导将作为嘉宾作主题发言,会详细介绍2012金太阳项目落实情况,关于鼓励国内光伏应用及分布式发电的最新指导意见,和学会对 “十二五”光伏发电目标的实施意见。在光伏海外市场低迷的情况下, 北京CPVC12光伏大会可以说是政府“救市光伏”的一次总动员,国内主流厂商参加热情极高,热切盼望北京CPVC12光伏大会能办的更好,希望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能早日成熟,纷纷在CPVC12光伏大会展示最强技术,高端产品,在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
即将于9月份开幕的CPVC12光伏大会招商情势红火,光伏企业借力“新政”拓展国内应用终端市场,2012年,中国“光伏应用元年”揭幕后的新纪元——中国光伏,不惧“寒冬”。

关于12th CPVC展会:

       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暨国际光伏展览会(12th CPVC)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诺盖斯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承办。自创办以来,无论是会议内容还是展览规模,都已成为国内光伏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行业盛会。大会以“论坛报告学术权威,大会议题紧扣形势;;参展企业规模齐全,展品展示技术潮流”的特点,受到业内广大同仁的关注和支持。

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暨国际光伏展览会(12th CPVC)的主题是“发展光伏 技术引领 同舟共济 未来无限”。 (网站:www.ch-solar.com)

诺盖斯国际展览集团具有多年的组展办展经验和专业团队,不断创新变革,增加新的元素, 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光伏协会、政府等机构全力加盟国际光伏展,行业权威协会的加盟,有力的提升了展会规格和品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