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让政策先行与太阳能市场

发表于:2012-06-21 11:11:48     作者:刘海明 来源:solarbe.com
近年来,太阳能产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和骄人的成绩,但是目前全世界的太阳能企业都在经历着产业迅速过渡、明显供过于求和价格不断下降的阵痛。有统治力的巨头企业在努力挣扎,新型的企业则在拼命夺取市场份额,每个企业都在动荡中寻找机会,以把握未来市场的主动权。但是,对于决策者来讲,如何做才能使大企业锁定本国市场?何种行业策略能够成功支持本地产业?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根据6月1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调研,建议决策者在确保私营部门建立强大的可持续太阳能产业方面要起到决定性的关键作用。在日本、德国、中国和印度的合作伙伴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下,世界资源研究所不是探索哪个市场能够吸引最多的投资,也不是在研究哪个市场完成了最多的安装,而是哪个市场拥有最大的太阳能工业和最低的国内发电成本。
 
各国的太阳能发电监管部门的目标就是支持该行业的成功,提高相关经济的发展效益,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决策则不应该关注短期效益,而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太阳能产业。近期的结果显示,德国和中国拥有国内最低的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年部署的规模也最大。他们创造了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使太阳能系统价格下降的同时反过来帮助其国内的太阳能产业继续降低成本。这两个国家也部署太阳能的补贴,但目前都在下降。
 
从产业规模和系统成本上讲,美国是落后的,尽管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相比中国和德国,美国安装太阳能成本相对较高,目前似乎也正在失去降低太阳能成本的机会。美国一直依靠东拼西凑的政策和方式来支持制造业,如果其竞争对手采取更审慎和更积极的政策方针,美国的前途尚未可期。
 
太阳能发电,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目前却处在价格下跌和行业动荡之中。面对着种种复杂原因,要想实现经济发展和清洁能源的双赢局面,政策显然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针对本国形势出台的一些政策,如中国的“金太阳”工程、印度的“国家太阳能任务”、美国的“SunShot计划”等等,都会提供一个良好的指导。但是,市场形势的瞬息万变的,政策还是争取能走在市场之前,找到自己的成功之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