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寒冬过后是暖春(图)

发表于:2012-02-16 09:31:00    

江西新余

欧债危机、补贴削减、价格陡跌、市场萎缩、“双反”调查……

2011年,一股又一股的“寒流”,让对外高度依存的中国光伏行业倍感寒意、战栗不已,让近10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光伏人倒吸一口冷气。尤其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延伸至新能源领域,更让中国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乍暖还寒的2012年2月12日,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商——赛维LDK举行世界供应商大会和光伏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业界精英聚集新余,展望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发出“共创光伏产业发展新春天”的心声。

光伏危机是暂时的,能源危机是长期的。总体规模偏小、发展潜力巨大的全球光伏产业,总让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充满希望的发展春天。

乌云上面有晴空,寒冬过后是暖春。诗人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总是时时提振我们走向春天的信心和步履。

  政策扶持频吹暖风

“寒冬”之下,中国政府开始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开启中国光伏业新一轮发展的大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议,两个与光伏产业直接相关的部级“十二五”规划酝酿出台。

2011年12月9日,国家能源局向外界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已由原来的“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0GW”上调50%,至15GW;事实上,相较最早流传的“5GW”目标,光伏“十二五”目标已经连续上调两次。与之前财政部、科技部等多部门推进的“金太阳示范项目”“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政策注重补贴不同,国家能源局的“十二五”规划更注重产业整体均衡发展。从2011年至2015年,国家能源局将推动“太阳能城市”和“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进一步提高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增强国际竞争力,保持占有国际市场40%至50%的份额,形成10家左右年产能1GW以上的大型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

由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则提出,要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和提升生产工艺,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并促进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支持建立BIPV系统。

国内一家薄膜太阳能企业负责人评论认为,15GW只是国家对整体产业发展的保守估计,最终结果将超过这个数字。实际上,BIPV的发展更具有战略意义,目前中国有480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如果在其中的10%建立BIPV系统,将形成500GW薄膜太阳能专属市场,这将极大地促进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最终克服晶硅技术的高能耗和重污染等弊端。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也通过信贷等多种方式支持光伏龙头企业的发展。去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为汉能控股集团提供了300亿元人民币战略授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