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佬苗连生何以开卖橄榄油?

发表于:2012-01-09 09:22:00    

 

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

“很多人都要问,老苗你怎么不务正业?”说起卖橄榄油这事,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自嘲说,“我最早就是卖雪花膏的”。

这个从13岁就当兵,后来卖化妆品起家,转战光伏产业做大的商人,1月5日,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现场,苗连生身穿英利集团工服,脚踩黑色帆布鞋,兴起时随时拿过话筒发表感言,和那些西装革履光彩照人言语谨慎的商人不是一路人。

  副业

  涉足橄榄油是一种巧合

英利集团苗连生解释,最早开始关注橄榄油行业是个巧合。2006年,英利为当时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葡萄牙茂拉项目提供组件时,橄榄树就围绕在光伏电站周围,客户提出让苗连生把橄榄树带回中国去种。

“那时就琢磨上橄榄树了,看来现在市场时机也成熟,消费市场在提升,大家也关注是不是安全、健康,我们觉得时机到了。”

1月5日,英利集团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军国内橄榄油销售领域,旗下“绿子”牌橄榄油下线并上市销售,并喊出了“让百姓吃得放心的橄榄油”的口号,除了安全外,价格成为英利集团撬开市场的另一利剑。

如同当年英利集团率先将光伏投标价降到1元以下的路数,英利集团的橄榄油价格比市场上类似产品低30%左右,譬如500毫升的橄榄油,市场价128元左右,而英利集团的相关产品售价88元。

当被问及这是不是打开市场的策略?英利集团下负责橄榄油业务的天津绿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腾旭如介绍,我们制定的是多层次的价格体系……

苗连生拿过话筒说:很简单,就像我们说要做让老百姓用得起的太阳能电力一样,橄榄油我们的价格今后只会往下走,不会往上走。

苗连生卖橄榄油开始于光伏,过程中也全部借道光伏早已铺好的路。“甚至有的欧洲企业提出用橄榄油换光伏产品”。

记者了解到,英利集团销售橄榄油将充分利用集团在光伏行业打出的品牌、物流和客户优势。欧洲是国内光伏企业最大的出口地,而欧洲的地中海地区又是橄榄油的主产区。英利集团在欧洲打拼多年,在希腊、西班牙等盛产优质橄榄油的地中海地区很多客户也是橄榄树园主,英利集团在油源供应上占有先机,同时利用光伏产品成熟的物流通道,可使橄榄油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甚至,英利集团在光伏领域的全产业链模式也可能复制到橄榄油领域。英利集团现在涉足的仅仅是橄榄油产业链中最下游的分装和销售,苗连生称:“这是第一步,将来还会有延伸。是不是在西班牙、意大利参股农场,像我们太阳能行业一样有完整产业链?这个可能要提前下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