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启动对美新能源补贴调查

发表于:2011-11-2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11月25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2011年第69号公告,宣布将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公告中称,本次调查应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的申请立案。以上申请人提出,美国政府对其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提供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造成了阻碍和限制,已构成贸易壁垒。申请人要求商务部启动贸易壁垒调查,消除美国政府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不利影响,以维护公平贸易环境。

  本次壁垒调查所涉及的产品为可再生能源产品,主要包括与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有关的产品、设备及其零部件。商务部公布的被调查项目包括美国华盛顿州“可再生能源生产鼓励项目”,马萨诸塞州“州立太阳能返款项目”等六个州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公正、客观评估申请人指称的有关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如果调查结果认定上述政策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构成贸易壁垒,商务部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如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按照调查程序,本次调查将在2012年5月25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2年8月25日。

  中美新能源贸易对决

  此前,由SolarWorld公司牵头联合其他6家生产商太阳能制造联盟(CASM),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联邦政府对中国输美多晶硅光伏电池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对来自中国光伏产品征收超过10亿美元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11月9日发布公告称,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案推至正式立案程序。据悉,美国市场大约占到中国光伏企业市场份额的15%左右。同时,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征收反倾销税,有可能引发欧盟的效仿,长期依赖国外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将遭到致命打击。

  此后,中国光伏企业迅速展开应诉及反制措施。中国光伏产业联盟透露,我国多晶硅企业纷纷要求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对美国出口到我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申请。

  国内某多晶硅企业提供的资料称,美国多晶硅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享受大量的经济补贴。如2010年,Hemlock公司和REC公司获得上亿美元政府补贴等,这些公司享受补贴电价也低于联邦平均电价水平等。它们利用美国政府的补贴,在过去几年中向我国大量出口低价的多晶硅产品,严重损害了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发展,致使我国多数多晶硅企业在2011年相继减产或停产,有的甚至倒闭破产。

  而本次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提起的调查申请,正是由国内多家光伏制造企业联合发起。此外,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下,包括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在内的多家国内光伏企业还将于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应对美国太阳能双反“调查”的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