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摆脱政策依赖 步入平价时代

发表于:2011-11-21 15:10:19    

索比光伏网讯:投资要点:

全球光伏需求现结构调整。

德国意大利年内需求疲软,对全球装机增长的贡献放缓,而2011年美国和中国市场均快速增长200%左右,将拉动年内新增装机量至22GW。2012年是青黄相接的一年,市场增速仍将放缓,但中美的市场潜力有望逐步释放,以支撑2013年之后的新一轮景气周期。

价格下滑速度超过成本,制造业短期难有机会。

全球产能已达50GW以上,可满足两年后的市场需求,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年,产品价格将在2011年下跌40%的基础上维持缓跌趋势。企业在制造规模、配套/设备/耗材、新技术方面的诸多努力,正在降低组件的生产成本,但其下降速度不足以消化近期的价格快速下滑,企业盈利能力至少在未来一年内难以乐观。

初装成本已达到2013年的预期水平,平价时代提前到来。

根据日、欧、美、中四国的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光伏电价将呈年均6~8%的下降速度,而年内初装成本已下降20%,达到路线图中对2013年的预计。这也意味着在部分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用电端的光伏项目将可以不依赖政府的资金支持而实现盈利,工商业、居民用电平价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

平价时代下,重要的是发电量而不是装机量。

补贴时代,光伏需求由不可预见的政策决定,体现为装机量的竞争,即企业能够销售多少产品。而平价时代,光伏市场规模由可预见的成本下降决定,体现为发电量的竞争,即如何降低LCOE,从每度电中得到更多的利润。这种竞争方式的转变将使得产业链的高附加值领域由产品制造转向技术和服务。

系统集成和电站项目将面临新一轮成长。

国内的光伏制造业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而电站需求还正处于“从零到一”的成长阶段。组件价格的下跌、平价上网后的海量市场、以及“微笑曲线”的长期预期,均支持电站建设和服务领域的规模潜力和盈利能力。电站和服务有望成为光伏产业新一轮成长的孵化器。

投资思路及分析方式的改变。

一如以往的观点,光伏行业的投资重点依然遵循“硅料->中游->电站”和“制造业->耗材/配套->新技术、集成服务”的路径。近两年行业的重点是配套/耗材的进口替代,我们依然看好银浆、热场等产品国产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光伏价格的超预期下降已经使得投资眼光开始向电站/集成服务领域集中。近期我们也关注到诸多上市公司开始介入电站业务,随着平价上网进程的深入,这一领域的发展黄金阶段即将到来。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