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表于:2011-11-21 15:11:09    

索比光伏网讯:从8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上网电价后,整个光伏产业就引颈期待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的传说中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如果说上网电价的出台,对于引爆国内光伏市场是很重要的一个节点的话,那么具体规划接下来五年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就是一个将全面覆盖光伏产业发展方方面面的路线图。这张路线图的出台的重要性将不亚于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的问世。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稿浮出水面,该意见稿提出了光伏产业发展的诸多方面的目标。

光伏发电地位显现

光伏发电受重视程度远远低于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是因为它在我国整体能源中所占比例比较小,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在国家每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资金中,拨付给光伏的部分不足20%。其次,它的成本相对昂贵。但是由于不久前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造成严重的灾难性后果,促使世界各主要国家对核能源技术的安全性进行新的评估和考虑;同时,风力发电还存在一些问题,水力发电也受地理条件限制,因此才引起对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光伏产业的重新重视。此外,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说,“十二五”规划中要求清洁能源占到总量的15%,某种程度上讲,在几乎无牌可打的情况下,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重视可以说是必然的。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并提出我国政府将集中支持骨干光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等方面扶持,将在2015年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1~2家5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8~10家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培育1~2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实际上,这些数据的规划是根据现有的国内情况来制定的,保利协鑫已经实现了5万吨级,无锡尚德也已跻身5GW。有大量“保底”的企业保证这一目标可以顺利实现,但是这一规划对于那些挑战行业领头羊地位的后发企业还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