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浪莎集团暂停光伏投资 中小纺企多元化冲动受阻

发表于:2011-11-1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还没有对光伏产业进行投入,设备也还没有采购。”11月15日,中国著名的织袜制造商、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短信回复记者,强调浪莎集团已经暂停对光伏产业的投资举动。

  无独有偶,波司登控股集团投资者联络人在此前一天也对记者表示,此前报刊广泛刊登的波司登大举投资进入高纯硅项目的投资纯属“高总(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个人投资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就在一年多前,包括这两家公司在内的数十家纺织企业纷纷杀入当时火热的光伏产业,然而,今年以来,国内光伏行业经历了价格暴跌、库存激增、债务高企、海外“双反”等一连串厄运,整个行业在2010年底进入寒冷的谷底。这些在传统纺织服装业务之外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公司的多元化战略。

  翁荣金告诉记者,浪莎今后将以袜业主业为主,寻求技术转型升级,同时投资小额贷款公司。

  冰火两重天

  曾几何时,“光伏”二字令一些企业业主热血沸腾。

  “传统行业利润太低了,当时看到很多人往多晶硅这个领域投资,赚钱也的确容易,很容易就心动了。”一位曾对光伏产业心动的企业人士对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心情。

  行动者也不在少数。

  去年10月,浪莎集团宣布成立浙江安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此前并不熟悉的太阳能光伏业。当时浙江光伏业圈内盛传,集团的两位创始人翁氏兄弟为此准备了10亿元现金,购买100台相关设备。

  2个月后,波司登控股集团与江苏康博科技公司宣布共同投资60亿元打造年产6000吨的高纯硅项目,号称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当时,高德康表示,这个项目算是波司登谋求新发展的一次尝试。

  一年前的豪言言犹在耳,火热的行情却已经戛然而止。一边是欧洲市场补贴下调后市场需求不增甚至减少,一边是去年市场火热,一线企业的产能扩张,以及蜂拥而入的新进入者,使得整个市场的供给量在一年之内几乎扩充了一倍。如此形势导致了供求关系的完全逆转,光伏产业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

  自年初至今,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价格分别下跌了约45%、52%、53%、42%。

  这样的背景下,浪莎知难而退。翁荣金确认,已经暂停对光伏产业的投资。虽然翁荣金否认浪莎已经为光伏产业投下资金,但业内知情人士表示,浪莎虽然没有按计划买下全部设备,但的确已购入部分,“已经付了订金”。

  该人士还表示,浪莎现在是骑虎难下,虽然设备已经可以到位,但眼下的行情下,根本接不到订单,所以就只能继续“拖着”,不敢开机,一开机就是亏损。

  此前,浪莎新能源部部长周洪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是在订购设备时感受到了市场形势的逆转:“之前设备特别紧俏,提前半年才能订到货,到今年3月份时,突然很好买了。”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告诉记者,目前的行业低谷下,订单有限,企业大多在消化库存。原本打算进入光伏投资的企业都已经放弃,而已经投入资金的企业却不得不苦苦支撑。“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完全退出的,但是都放慢了投资速度,处于观望状态。”

  纺企多元化冲动

  根据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统计显示,当前仅浙江就有光伏企业200余家,其中,仅仅去年年底,就共有60多家中小企业涌入光伏产业。

  “当初,要挤进这个行业的资本趋之若鹜,因为潜藏的利润实在太诱人,平均利润率超过30%,有的达到50%以上。”沈福鑫告诉记者,在无锡尚德、浙江昱辉等光伏企业海外上市的财富效应影响下,浙江的民间资本纷纷涌入太阳能光伏产业,其中不乏大量主业为纺织服装的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服装类企业主业并不好做,服装家纺行业已是充分竞争,进入门槛较低,同质化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因此服装类公司多元化投资的趋势十分明显。此前,大部分公司都调整了业务方向,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实行多元化发展策略,房地产、股权投资、高科技成为服装类上市公司青睐的发展领域。

  在2009年杀入光伏投资的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告诉记者,作为最大的家纺企业,孚日在多个市场已经取得了领导者地位,在家纺领域的成长空间有限。而且,家纺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攀升的背景下,面临劳动力紧缺的状况。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公司在家纺产业之外,寻找到的实现公司长期快速发展的战略性项目。

  “传统产业竞争利润稀薄,新能源产业即便产能饱和,但还是有较高的利润,大大高过传统制造业。”沈福鑫对记者表示,年景好时,光伏产业成为很多中小企业升级转型的首选目标,如今行业遇冷,大部分企业也只能重新调整投资方向,或者耐心等待行业回暖。

  对于接下来的方向,很多企业还需要重新审视。翁荣金告诉记者,公司今后将以袜业为主,寻求技术转型升级,同时投资小额贷款公司。

  浙江龙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对外投资目前暂停,一切处于“观望”状态。龙柏光伏科技是龙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龙柏集团是一家以印染为主业的外向型纺织集团企业,在2008年进入光伏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