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业腹背受敌:二级市场几近遗弃

发表于:2011-11-12 08:46:00    

11月9日早晨,辉伦太阳能董事长蔡济波接到了律师打来的一通电话,“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了。”他起初“啊”了一声,随后又平静了下来,“这个结果是在人意料之中,又是有些无法接受的。”

前一天,蔡济波听到美国商务部可能延期进行“双反”调查,当时他正在赶往一场中美双方企业和政府、机电商会等代表参与的能源讨论会的路上。他认为,中国企业可能还会有回旋的余地,毕竟在8日当天有14家中国光伏企业已经联合抗辩了美国“双反”调查,其中就包括辉伦太阳能。

但如今,这场已经喧嚣了大约一年的“双反”调查还是到来了。

这还仅仅是光伏行业的一个侧面。看看在美上市的众多中国光伏概念股的股价,人们至少会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近期不抱任何幻想了。11月10日,尚德电力(STP.NYSE)股价为2.69美元、昱辉阳光(SOL.NYSE)为2.11美元、晶澳太阳能(JASO.NYSE)为1.95美元、赛维LDK(LDK.NYSE) 为3.63 美元,其余如中电光伏、阿特斯太阳能以及韩华新能源的股价,都在1美元~3美元之间。

显然市场几乎把整个光伏板块都已经遗弃了。一些投资者甚至认为,有些公司如果还这样继续跌下去,是否该准备好退市文件了。

市场怎么了?

如果市场仍然存在一些希望,投资者不会将光伏概念股遗弃甚至抱怨。但至少在今年11月到明年第一季度,光伏行情很难好转。这也是为什么股价难以很快提升的根本因素。

很多人不禁会要问,为什么这段时间内光伏行情会很糟糕呢?

一位长期观察光伏产业的PE人士告诉记者,占国内光伏出口70%左右的欧洲市场短期很难有好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

“这些基本面问题很难让光伏行业有起色。”上述PE人士说,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必须要结合欧洲国家的政治及经济变化,现在的问题是,银行的前景已经被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

按照英国智库Exclusive Analysis分析团队的警告,如果希腊债务违约和意大利银行爆发挤兑潮的话,那么欧洲有很大几率引爆银行危机。

欧洲当地银行是大部分光伏电站和光伏系统、屋顶项目的保护伞。没有银行,电站等项目都只能依靠自有资金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