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青海——正崛起的中国最大光伏能源地

发布时间:2011-09-28 09:36:00

青海省是能源资源大省,近年来,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光伏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光伏发电、电池生产、系统集成等产业链,光伏产业已成为青海省新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目前,已核准光伏发电项目44个,容量1010兆瓦。建成了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容量130兆瓦,完成投资70亿元。正在建设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格尔木200兆瓦、中广核锡铁山60兆瓦、国投格尔木二期30兆瓦等39个项目,容量940兆瓦。到今年年底,核准的1010兆瓦容量将全部并网发电,预计累计完成投资170亿元。

在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同时,青海省大力发展硅业、电池组件等光伏产业。亚洲硅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等企业已建成多晶硅3250吨、单晶硅500吨、硅片4000万片、光伏组件封装150兆瓦。在建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5个,产能1400兆瓦,初步建成了光伏产业链。

青海省发展光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发展光伏产业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理论装机达到30亿千瓦,非常适合于大规模开发。同时,具备较好的光伏发电并网条件。青海省东部已形成750千伏、330千伏双环网,柴达木地区已形成750千伏、330千伏单环网,还将规划建设2回750千伏青新联网、750千伏羊曲至西宁输变电,330千伏花土沟、冷湖输变电、柴达木新能源送出工程等项目,电网结构将能满足“十二五”规划的光伏发电送出要求,为加快发展光伏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快光伏产业建设,青海省成立了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光伏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太阳能开发利用及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指导光伏产业发展,该省发展改革委坚持用规划指导项目建设,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规划》、《青海省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青海省十二五能源规划》,明确了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开发布局和建设重点;为努力提高产业效益,青海省着力培育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目前已经引进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约20家、发电企业约40家,努力构建包括光伏发电、硅材料、器件、生产设备、应用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努力提高产业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青海——正崛起的中国最大光伏能源地上方
关闭
关闭